为青年成才开辟“共青团通道”

中青在线

  一个学校,3个年级,只有11名学生。近日,华夏保险黑龙江分公司的团员青年与黑龙江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工作人员,第一次来到黑龙江巴彦县万发镇宏新龙福希望小学。

  这一次,这群年轻人并没有着急带东西给孩子。

  他们主要来看看孩子的情况。有的孩子的早午餐是土豆蘸酱油,还要照顾卧床的爷爷和年迈的奶奶;有的孩子一出生,妈妈就离家出走;有的孩子一年才能见到一次外出打工的爸爸……

  第二次见面,是一周之后。10余名青年员工再次来到这所小学,为学校改造了老旧的电力线路,给孩子们送去了微波炉、衣物、牛奶等物资,对每一个学生家里的生活情况进行了细致入微的考察和记录。

  第三次见面,是又过了5天之后。这群年轻人再次来到学校,他们意识到“扶贫先扶志”,物质并不是万能的,对于这些孩子情感的慰藉和文化“营养输送”更重要。这群年轻人把11名孩子接到了哈尔滨,带他们参观了中央大街、防洪纪念塔、哈尔滨极地馆。

  “这是公司组织策划的‘圆梦行动’公益活动,全国分公司都要参与,纳入考核。”华夏保险林智聪告诉记者。

  华夏保险,作为一家股份制人寿保险公司,共青团工作很有特色——项目制运作,公司团组织负责顶层设计,确定项目之后,由下属部门来实施。为了避免项目虎头蛇尾,党委和团委负责对落实情况进行考核,与业绩直接挂钩。

  “圆梦行动”由公司确定后,交给团委和智慧运营中心进行落地实施,而这只是诸多项目中的一项。

  做好共青团工作的内在动力从何而来?人是最关键的因素。华夏保险开展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2017年获得北京市“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

  “共青团工作与我们的业务工作并不矛盾,团员的先进性体现在工作中,两者相结合,促进了我们的业务水平提升。”青年文明号号长刘文通一语道破共青团工作的内在逻辑。

  刘文通介绍,在保险行业,传统的核保方式大多采用线下作业,各地业务员提交材料之后,总部的核保师进行审核,发现缺少材料,需要告知业务员,业务员再找客户索取,一来二去,函件平均处理时间通常超过一周。为改变传统的核保方式,“青年文明号”中的年轻人,首创全自主研发微信核保。

  “客户线上就可以操作,业务员不用来回跑。”刘文通说,自主研发微信回访,全年使用率达到29.52%,节省回访成本390万元。完成语音验证及微信通知项目,问题反馈及投诉下降95%;独立完成线上服务平台建设及智能机器人的训练,自动应答包括11大类近1000条知识点,解答准确率较高。

  到期分红、变更业务、退保,这是80后张明宇的日常工作,他的团队有7个人。今年上半年,他们就覆盖300万单的业务。他坦言,虽然业务连年增加,但是通过年轻人的创新,这项工作投入的人手不升反降。

  说起共青团工作,公司智慧运营中心负责人孙晓东直言:“可以迅速发现青年人才,青年文明号成为青年成长的‘绿色通道’。”青年能者上,成为这家公司共青团工作衍生出的共识与红利。

  华夏保险党委书记、总裁赵子良曾经强调,年轻人是最具有可塑性的,他们是公司发展的活水,公司要与年轻人同行,团委要带领青年员工听党的话,双创兴司、实业报国,唱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为青年成才发展开辟“共青团通道”,在这里不是一句空话。

  “共青团通道”模式是什么?林智聪介绍,团组织在前端发现青年人才,公司激励机制在后端发挥作用——核心是重奖优秀青年,前后端相联系。林智聪举例,在同样的岗位,工作业绩一般的青年与优秀的青年相比,仅一项奖金的收入差距能达到4~5倍,这还不算上其他增加的收入。以此,调动团员的先进性和青年干事的积极性。

  从发现人才、选拔人才、用好人才、形成人才文化,共青团工作与企业内在要求深度结合,青年成才“共青团通道”的作用形成了一个闭环。

  “共青团工作的开展有效激活了整个公司的人力资源,让整个公司活起来。” 林智聪说,这也是近年来华夏保险业务快速发展的原因之一。

  如今,在该公司的智慧运营中心形成了“月度核保审核之星”“月度晨会之星”等评选活动,青年成才“共青团通道”已经成为常态化的人才培养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