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建设现代化军队提供文化支撑

中青在线

  文化是民族兴盛的血脉,是军队强大的灵魂。党的十九大鲜明提出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奋斗目标,既是对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作出的新定位,也是站在时代制高点上对我军经略未来的战略引领。建设一支现代化军队,离不开先进军事文化的引领,必须充分发挥其凝聚、激励和感召作用,不断拓展和释放文化效能,在更高层次上提升我军的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打造忠诚文化,铸牢现代化军队之魂

  对党忠诚是我军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也是先进军事文化的核心优势。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建军之本、强军之魂,铸就了人民军队为党和人民事业冲锋陷阵的坚定信念、勇往直前的精神力量。建军90多年来,我军之所以始终保持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战争年代艰苦奋战而不溃散,和平时期迭经考验而不变色,成为一支拖不垮、打不败、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钢铁雄狮,其根本原因就在于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必须传承以忠诚于党为核心的红色文化基因,把培育对党忠诚之魂作为强军文化价值内核,强化官兵听党话、跟党走的文化自觉,打牢强军兴军的思想根基。

  坚定政治信仰。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不懈用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部队、教育官兵,旗帜鲜明地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政治观点,做到越是形势变化、越是改革发展、越是任务繁重,越要用新思想励志铸魂、导航正向,把统一思想、凝聚官兵工作牢牢抓在手中。坚决维护核心。把忠诚可靠、集中统一作为根本来巩固,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一系列根本原则和制度,强化“四个意识”,践行“三个维护”,为有效履行使命任务提供根本保证。强化标准意识。坚持把工作标准标定在建设世界一流军队上,始终保持强烈的敬业精神和进取意识,时时处处追求卓越、精益求精,努力干一流工作、创一流业绩、树一流形象,以实际行动彰显新时代革命军人的赤胆忠诚。

  培育战斗文化,增强现代化军队之能

  敢打必胜是我军血性胆魄的生动写照,也是流淌在官兵血脉中最具活力的精神因子。战斗文化作为强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反映着军队的根本职能和使命任务,对强化官兵战斗队思想、培育战斗精神、促进战斗力提升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革命战争年代,我军在武器装备远不如强敌的严峻条件下,能够以“小米加步枪”战胜“飞机加大炮”,一个重要依靠就是强有力的战斗文化激发的强大精神力量。建设世界一流军队,亟须联合文化支撑、战斗文化熏陶,真正使联合意识、打仗意识、战斗意识融入官兵血脉,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

  培养联合作战思维理念。适应我军成立战区、建立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新要求,既要从确立联合的价值取向入手抓好观念重构,让联合作战意识根植于官兵头脑,也要从培养联合思维方式入手抓好观念更新,加紧补齐联合训练作战知识缺乏、经验不足、素养偏弱等短板,形成适应信息化战争需要的联合作战能力。立起备战打仗鲜明导向。坚持把军事训练摆在战略位置、作为中心工作,按照新体制新编成抓训备战,坚持实战实训、联战联训,按纲施训、从严治训,刻苦训练、科学训练,开展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做到求实为战、务实向战,努力训出敢上战场、能打胜仗的战斗力,全面提高新时代打赢制胜能力。树牢随时准备打仗思想。强化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破除和平积弊,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培养官兵敢打必胜的虎气,磨砺无所畏惧的血性,锻造不怕牺牲的胆魄,随时准备为祖国和人民去战斗,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培塑法治文化,夯实现代化军队之基

  军无法不立,法不严不威。厉行法治是治军的铁律,也是建设强大军队的根基。培塑法治文化,夯实强军之基,是由强军文化的本质内涵所决定的。从“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到“南京路上好八连”;从依法处决军功显赫的红军将领黄克功,到新时代条件下正风肃纪、反腐惩恶,以严明的法纪保证人民军队一路前行,彰显了在我军的文化血脉里始终流淌着浓郁的法治基因。一支现代化军队必然是法治军队。军队越是现代化,越是信息化,越是要法治化。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必须发挥法治的引导、规范和保障作用,把全面从严治军贯彻到军队建设各领域全过程,不断涤荡精神尘垢,感召奋勇精神,凝聚强军力量。

  筑牢法治信仰。深入研究新时代建军治军的特点和规律,不断完善适应现代军队建设和作战要求的军事法规制度体系,坚持把法治教育训练纳入部队教育训练体系,真正让法治精神、法治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官兵行为准则和自觉行动,形成崇尚法治、建设法治、厉行法治的良好局面。转变治军方式。抓住依法治官、依法治权这个关键,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真正实现“三个根本性转变”,做到从思想观念、制度机制、方式方法上综合施策,为世界一流军队建设创造良好环境秩序。严格执行制度。坚持严字当头,狠抓条令条例和规章制度贯彻落实,保持部队正规的战备训练和工作生活秩序,着力解决管理松懈、作风松散、纪律松弛等问题,坚决防止和克服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现象,为推进强军事业提供可靠法治保障。

  弘扬创新文化,强壮现代化军队之骨

  改革创新是推动军队建设发展的根本动力,创新能力是一支军队的核心竞争力。人民军队的成长发展史,就是一部改革创新史。从革命战争时期的“三湾改编”、精兵简政、组建五大野战军,到新中国成立后多次调整体制编制,都体现了我军勇于革新、进取创新的精神特质。改革创新、与时俱进,是人民军队不断发展壮大的根本动力,也是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关键要素。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必须大力弘扬创新文化,谋改革、抓创新,以改革创新的思路举措破解矛盾问题,加快我军由大向强发展步伐。

  构建军事创新体系。密切跟踪世界新军事革命发展趋势,深入研究信息化战争制胜机理,研究高新技术发展运用及其对战争的影响,研究军事斗争准备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加强部队、院校、科研单位和机关之间横向联合、聚力集智攻关,形成对我军现代作战理论起关键作用的原创性研究成果,为强军兴军提供科学理论支撑。坚持科技创新牵引。牢固树立科技是核心战斗力的思想,深入实施科技兴军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瞄准世界军事科技前沿,扭住智能化这个重要方向,抓住网络信息体系这个核心支撑,加快自主创新步伐,推进战略性、前沿性、颠覆性技术突破,在一些战略必争领域形成独特优势,不断提高科技创新对于战斗力增长的贡献率,努力建设创新型人民军队。推进军事制度改革。坚持用新理念新方法推进军官职业化制度、文职人员制度、兵役制度等重大政策制度改革,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着力解决制约国防和军队建设发展的重大政策制度问题,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提供政策制度保障。增强科学管理效能。适应新的领导指挥和管理体制,破除粗放管理、笼而统之的思维定势,树立精准高效、质量为本的思维理念,坚持依法管理、能级管理、制度管理,健全以精准为导向的管理体系,切实从旧体制和机械化战争思维中解放出来,从粗放式、经验化管理模式中转变过来,实现军事管理集约高效,加快推进以效能为核心的军事管理革命。

  (作者系陆军党的创新理论学习研究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