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市委书记:玉龙雪山限流1万人次/天未影响旅游业发展

2018-07-20

  中青在线云南丽江7月2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林) 在“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启动仪式上,云南省丽江市委书记崔茂虎表示,自然生态是丽江旅游产业发展的基础,近年来丽江加大了对旅游景区、长江沿岸的生态保护。其中,玉龙雪山每天限流1万人,尽量减少对自然环境的损害,而且没有对旅游产业造成负面影响。

  今天上午,由中宣部组织开展的“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主题采访活动在丽江市正式启动。本次主题采访活动覆盖长江经济带沿线的上海、湖北、重庆、云南等11个省市。来自10家中央媒体以及长江经济带沿线11个省市媒体的百余名记者共同参与,全景展现长江经济带各区域的发展变化。

  作为全国知名的旅游城市,丽江拥有玉龙雪山、丽江古城等知名旅游资源,但也面临生态环境保护的压力。例如,被列为全国首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玉龙雪山,2017年接待游客376万人次,门票收入达到4亿元,但因为全球气温上升等叠加因素的影响,出现了冰川溶解逐年加速等新问题,而这类自然资源一旦遭到严重破损极难恢复,且将对周边生态造成负面影响。

  为此,丽江相关管理部门从今年开始,将玉龙雪山接纳游客的限制定为1万人次/天,将生态保护前置到售票端,既呵护了雪山、冰川,也提升了旅客的旅游体验。

  值得注意的是,这类“生态第一”的保护措施,并没有对丽江的旅游产业发展造成损失。据崔茂虎介绍,2017年丽江接待游客超过4000万人次,而今年上半年已经接待游客2000多万人次,并且游客投诉率逐年下降。

  类似的做法可能在丽江古城实施。崔茂虎表示,每年大量的游客到访也给丽江古城这一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提出了新的要求。为此,丽江旅游管理部门将测算古城景区的接待能力,根据测算结果和实际情况,适时出台相应的管理措施。

  为了平衡生态环境保护与旅游产业发展之间存在的冲突,崔茂虎表示,丽江将通过发展影视文化、康养旅游等对环境影响较小产业,努力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