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希望工程关注贫困乡村教师成长发展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西安7月1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孙海华)“乡村教师助力行动”再次为贫困地区的乡村教师带来好消息——记者今日从共青团陕西省委获悉:作为陕西省深度贫困县,商洛市镇安县入围全国希望工程教师(STEM)培训资助重点县,该县20所种子学校的60余名STEM种子教师,将于8月初赴南京参加 “希望的希望”可口可乐希望工程全国教师(STEM)培训。

  为阻止贫困现象代际传递,缩小城乡师资水平差距,2017年,共青团陕西省委、陕西省青基会推出“陕西共青团希望工程三年攻坚公益计划---乡村教师助力行动”。该行动包含了希望工程烛光奖计划、贫困建档立卡户退休乡村教师希望工程资助计划,以及希望工程教师培训计划、希望工程大学生支教计划等等一系列项目。

  在“乡村教师助力行动”实施的1年里,共青团陕西省委、陕西省青基会争取到了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TCL公益基金会提供的项目资金100万元。这些资金,用于资助该省深度贫困县的175名贫困建档立卡户退休乡村教师,每人生活费4000元。“助力行动”还先后组织4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赴10个国家级贫困县(区)的46所希望小学、乡村学校,开展音乐、体育支教。同时,组织40余名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希望小学、乡村小学的教师,参加全国希望小学教师培训。

  今年7月6日,在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与TCL公益基金会共同主办的第五届“TCL希望工程烛光奖计划”颁奖典礼上,由共青团陕西省委、陕西省青基会组织推荐的29名乡村教师获得“烛光奖”殊荣。他们都是长期坚守在农村一线,从事基础教育工作的乡村教师,其中获“奉献奖”的教师16名、获“创新奖”的教师9名、获“引领奖”的教师4名,每位获奖教师获得8000元奖金及相关培训机会。

  据了解,此次60余名STEM种子教师即将参加的培训,将侧重对学生科学素养、技术素养、工程素养、数学素养的教育和提升。“希望能有更多社会团体和个人关爱乡村教师,关注贫困地区基础教育,通过实际行动感染、号召更多的个人和企业行动起来,共同推动乡村教育的发展。”陕西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相关负责人呼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