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物价局:将责令取消10元市民卡“加急费”

2018-07-18

  物价局:将责令取消10元“加急费”

  连续报道

  公交卡为什么只卖贵的

  扬子晚报讯(通讯员 杨婷 实习生 耿雨 记者 宋南飞)扬子晚报昨天以《南京公交卡为什么只卖贵的》为题,报道了在南京很难买到相对便宜的公交卡,只能买到38元一张的高价卡。报道刊发后,记者再次前往前日探访的地铁售卡网点和熙南里服务网点,发现25元的卡还是不在展示架上,并依旧难买,不过记者最后还是买到了2张。此外,昨天物价部门表示,将责令市民卡公司取消10元加急费。

  昨天,记者来到熙南里营业点,记者说要办一卡通,但工作人员依旧向记者推荐的还是38元的卡。记者又问有没有25元的卡,工作人员才去柜台后面的小屋里拿给了记者。记者等了3分钟左右,终于见到了25元的江苏一卡通。记者又问能否开发票,工作人员的回答与前日不同,表示可以现场开,如果是企业,提供税号和名称就可以,可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如果是个人同样可以开普通发票。记者现场办理了两张25元的一卡通,并开具了发票。

  随后记者询问为什么不把25元的卡放在显示架上?工作人员表示稍后会咨询一下,但记者等了一会儿并没有等来回复。随后记者又前往三山街、马群、金马路、学则路等地铁站,发现无论是自动售卡机还是地铁站岗亭,依旧没有25元的公交卡销售,市民只能买到最低38元的异形卡。

  记者昨天致电了市民卡公司,就5个市民关心的问题进行了采访。

  1、为什么25元的江苏一卡通和金陵通只能在熙南里营业点买?其他地方为什么不能买呢?前日工作人员回复因为销售火爆,库存不足,就连熙南里也难以保证库存。昨日工作人员又回复记者,其他网点应该也有,只是可能销售完了。网点没法查数量,只有熙南里可以查。

  2、金陵通、江苏一卡通、异形卡的制作成本是多少?目前市场上销售的价格构成又是怎样的?工作人员回应称不清楚。但异形卡的图案,形状,厚度,镀膜较普通卡有所改进,因此价格也比普通卡贵一些。另外卡号为3开头,带有交通联合标识的卡还可以在全国210个城市使用。

  3、为何南京的公交卡与北京、上海等城市相比价格较高?工作人员回应称不光是制作成本。包括系统开发,后期维护,充值服务,设备刷卡等功能服务费,各城市政府补贴也不一样,不具可比性。

  4、为什么不记名卡买了以后不给退?来南京旅游的外地游客,卡里钱没花完就走了,卡不退吗?为什么?工作人员回应称因为不记名卡的性质不一样了,非实名制的不退。但可办理卡内余额退值。

  5、为什么要收取10元加急费?工作人员表示,加急费是因为需要厂家统一制卡,要等15天,但由于市民反映比较麻烦,就在部分网点安排专人制卡,考虑成本,增加了10元加急费。

  记者昨天致电南京市物价局综合处,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金陵通记名卡收取20元费用,是在2010年物价局给出的审批。但现场加收10元的加急制作费没有获批,物价部门将责令市民卡公司取消。同时,工作人员表示,异形卡是市民卡公司为了拓展市场自行开发设计的,目的是满足少部分人的需求,不应强制市民购买,政府部门也不建议市民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