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船员驾巡逻艇3次撞击失控船 成渝高铁跨江桥躲过一劫

中青在线2018-07-12 17:07:51显示图片

  封面新闻记者 田雪皎 见习记者 肖洋 摄影报道

  7月12日下午1点,在海巡艇上呆了28个小时后,57岁的船员刘远和才上岸吃第一顿饭。在此之前,他和2名同事,驾驶巡逻用的海巡艇,3次撞击上游飘来的5艘失控抽砂船,成功改变失控船只行程,让成渝高铁跨资阳沱江大桥免受撞击。

  海巡艇并非抢险船,他们这样的拦截行为,随时可能让海巡艇倾覆。为了保证桥梁安全,刘远和、罗少明、李德康3名年过50岁的老船员,选择危险的撞击处置,凭借20多年的经验,成功处置2艘失控船只。

  7月12日凌晨3时许,每秒流量超8000立方米的洪峰抵达沱江资阳城区段,5艘失控船随洪峰漂入资阳城区。其中,3艘连排船只受到海巡艇撞击后,仍继续前行,依次与资阳城区沱江一桥撞击、与沱江二桥擦挂,最终3艘船解体,两艘翻沉,一艘冲向内江。

  紧急命令 驾巡逻艇三撞失控船

  7月12日凌晨4时50分许,已在沱江上巡逻超过20小时的刘远和接到命令,一艘抽砂船已漂向资阳城区,威胁城区4座桥梁,让他们赶紧前往处置。

  “7月11日接到通知,沱江大洪峰经过资阳。”刘远和说,11日上午9时许,他和另外两名船员罗少明、李德康便上巡逻艇在江面巡逻。12日凌晨4时40分许,接到命令时,他们正在城区青年林(备注:资阳城区一处江心岛)附近的江面上,立即赶往上游的野人滩。

  早晨5点40分左右,抵达野人滩,三人看到已经翻个底朝天的失控船,离成渝高铁跨沱江桥桥墩不足50米。“顺洪水位置,船体漂下来就要撞到桥墩。”刘远和说,根据经验,他们三人合计决定直接从侧面撞向失控船,等失控船翻过来后,再慢慢推到岸边。

  “失控船一撞就半翻过来,离桥墩很近了。”刘远和说,他们马上把船只往岸边推行,失控船从桥墩中间顺利通过,然后沉入水底。

  三人正准备返回岸边,接其他巡逻同事,这时刘远和的电话响了。

  “通知又有一艘失控船来了。”刘远和说,他回头看到失控船已经到了野人滩,有七八米长。刘远和只会同事将海巡艇撞向失控船时,发现更大的失控船来了,“3艘连排的船来了,桅杆比我们的海巡艇还高,眼看就要撞向高铁跨江桥。”

  刘远和与同事放弃小船,直接撞向连排船。“体型太大,失控船上的钢架支出船体,撞击会挂翻我们的船。”刘远和说,这次撞击成功改变了连排船的行程,高铁跨江桥桥墩躲过撞击。

  惊险处置 船员跳上将沉船只拴住它

  雁江区地方海事处副处长甘平说,刘远和及另外两名船员处置失控船只过程中,危险重重。当时,每秒流量超8000立方米的洪峰刚刚抵达资阳城区段,水流速度很快,失控船移速也很快,冲击力很强。“撞击连排船只,如果处理不当,海巡艇就会倾覆沉没,船员会受伤。”

  甘平还透露,刘远和驾驶的海巡艇在接到命令时,发动机已经出现故障,报警灯也亮起。“只有唯一这一艘大型船只,只能让他们去处置。”

  甘平说,撞击连排船只时,她也在海巡艇上了,撞击后,她才发现船头栏杆已经被撞变形,如果继续撞击,海巡艇就会沉没。不得已,海巡艇只得掉头去继续处置另一艘单只失控船。

  单只失控船被撞后成功避开高铁跨线桥桥墩,海巡艇掉头后在青年林处拦住它,将其推向岸边。此时,失控船内已经大量进水,继续推行可能导致海巡艇失去平衡翻沉。

  海巡艇最终将这艘失控船推在青年林岸边,海巡艇离失控船不足1米时,刘远和一个箭步跳到了失控船船舷上。

  “他带了绳子,将失控船成功拴在了青年林的一棵树上。”甘平说,此时已经早上6时20分许,洪峰已经抵达资阳近4小时,水流很急,如果刘远和脚下滑一下,后果都不堪设想。

  “当时没想到危险,都在凭经验想如何控制失控船。”12日下午1时许,吃完两个馒头后,李远和准备短暂休息一下。他的同事罗少明、李德康则还在检修船只,因为发动机进入大量淤泥,已经无法继续航行。

  继续追击 水位升高被桥孔挡住去路

  其实,在撞击第二艘单体失控船只时,雁江区地方海事处也派出了快艇,由李德康驾驶,继续追踪失控连排船。

  青年林下游依次是沱江三桥、沱江一桥、沱江二桥,其中面临威胁最大的是沱江一桥,这座修建于上世纪70年的桥梁,由多孔组成,失控船只难免会与其发生撞击。

  成功处置两艘单体失控船后,海巡艇向3艘连排船追来。“水位升得太高,海巡艇无法从沱江三桥桥孔通过。”刘远和说,只有快艇继续追击,但是快艇太小,不敢与连排船发生碰撞。当时,沱江资阳城区段警戒水位为340米,而实际水位达到357米。

  早上6时40分,连排船只与沱江一桥发生撞击,三只船首次解体,其中一艘翻沉。6时50分,失控船又与沱江二桥发生擦挂,船只再次解体,一艘船翻沉,另一艘漂向内江。

  随后,资阳市交通运输局现场勘察,发现沱江一桥(由新桥和老桥两部分组成)老桥部分被撞后受损严重。资阳市交警部门立即将沱江一桥老桥交通管制,单向通行沱江一桥新桥实行双向通行。

  船从何处来?暂时无法认定

  这五艘失控船从何处漂来,为何失控?截至7月12日下午4时,仍无法确定。

  资阳市海事局相关负责人表示,7月12日凌晨4点57分,雁江区海事处接到雁江区临江镇农业服务中心船管员魏某电话,称其接到派出所转报的110报警通知,在沱江河临江镇段发现一艘失控船舶,海事部门于是组织拦截。临江镇位于资阳和简阳交界处,船只从临江镇上游漂来。

  拦截过程中,并未发现船只上有人,暂时也无人员伤亡报告。

  资阳市防汛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前曾收到简阳市防汛部门通知,称有船只漂向资阳。随后,资阳采取紧急处置措施。

  7月12日,封面新闻记者先后前往简阳市海事部门、简阳市防汛办了解情况。简阳市海事部门称,7月11日至7月12日,整个海事局的工作人员都在沱江沿线组织抢险救援,辖区内的船只并没有出现异常情况,也未收到任何船只的异常报告,他们从未向下游发布失控船只相关消息。

  随后,简阳市防汛办也表示,他们并不知道有5艘船冲向下游,因此也没有向下游的资阳市发出任何相关通报。“如果上游漂来,就是大事,我们不可能收不到信息。”

  目前,资阳市海事部门表示,洪水退去,根据船只编号可以查询失控船只来源,他们已经通知下游的资中县组织拦截另外一艘失控船只。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