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假回乡遇洪水 成都热心协警蹚水14小时救出20余人

中青在线2018-07-12 16:44:20显示图片

  封面新闻讯(记者 杨力 见习记者韩雨霁)看到有人靠近后,被困水中“孤楼”数小时的居民长舒口气,救援、转移有条不紊展开……这幕发生在成都新都区新繁镇的救援,出现在了7月11日晚的央视新闻的画面里。感动之余,有不少人也注意到,现场除消防员外,还出现一道穿着交警“小黄衣”的身影。他是谁?怎么会在这儿?12日中午,封面新闻记者找到画面中的“小黄人”——交警二分局协警李叶。当天他休假回老家,发现村里遭水灾后,便穿上衣服帮助村民转移物资、参与救援,在湍急洪水里蹚水14小时,救出老人、孩子、孕妇达20余人。

  11日清晨7时许,成都新繁镇龙安社区,大雨不断。24岁的李叶休假在老家,听到屋外有声响后,便穿上衣服打开门。寻声看去,因连夜的大雨,加上河流涨水,村里地势稍低的地方,几乎全泡在了水里。

  此时,有睡醒不久的邻居,忙着将楼下的菜籽油、电器等往楼上搬去。李叶见到了后也赶紧上前搭把手。在帮4户人家搬完东西后,村里有人在喊,“有墙堵住了排水沟,得把它敲了,不然这水流不出去。”

  隔着大雨跟家人说了声后,他和村民拿上钢筋、锤子,涉水往那堵墙的位置赶去。“当时的水快到腰部了。”村民从伟说,他和李叶等4人砸了几十分钟后,终于将2米高的墙凿倒,村里的积水也找到出口。随后,李叶得知有人被困后,与政府组织的几名救援队开始寻找搜救。

  当天上午11时许,距河道300米远的一栋5层小区楼,四周全是水,俨然成了一栋孤楼,楼内时不时传来求助声音。“我对这里熟,先去探个路。”在消防人员制定救援方案时,李叶慢慢走近水位已达脖子位置的洪水中,“水冷、又急,容易打滑。”在探明道路安全后,他们先搭建一条安全绳,然后李叶与消防员对楼内的20余人进行营救。

  “更之前一样,几乎都是挨个背出来的。”就这样,冒着大雨,李叶一手扶住背上的人,一手抓稳安全绳,缓步向对岸对面安全区靠去,“楼里的大都是老人、孩子,最难的是一名挺着大肚子的孕妇。”

  为了救出这名孕妇,李叶与3名消防员合作,紧靠在一起,孕妇披着雨衣,躺在他们4人靠拢的肩膀上,然后一点点移动到对面,“花了20多分钟,最终这名孕妇也是一切平安。”

  “很感谢这个热心小伙子。”12日,新繁镇副镇长钟应芳说,当天情况紧急,在消防人员赶来前,镇上组织了一支救援力量,作为党员的李叶也主动加入进来,“他从早上8点左右就一直泡在水中参加救援,下午3点吃了2根玉米裹腹后,又接着下水救援,一直到晚上10点才回的家,被救的村民们都十分感谢他。”

  “同事问我,才知道央视报道。”李叶告诉记者,当时穿上“小黄衣”主要是为了方便救援,让受困群众心安,“以前当过兵,也做过专业救援工作,现在是交警二分局协警,救援技能这些一点儿都没忘。”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