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新的动作片大国——中国

环球时报

  瑞士SRF电视台7月11日新闻,原题:中国,新的动作片大国 凭借爱国动作大片,中国正在赶超好莱坞。纵观今年上半年世界票房最成功的前五部电影,并不会有什么惊讶:各种超级英雄、恐龙、史蒂芬·斯皮尔伯格。但第六名是中国境外几乎并不知晓的电影:《红海行动》。到目前为止,这部中国动作大片票房收入已达5.8亿美元。中国电影市场是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近年来越来越多地“自给自足”。而中国人也更喜欢本土电影。在中国放映的十部最成功的电影中,只有三部为外国电影,总收入超过8.6亿美元。

  国家电影机构一直主导着中国电影的发展方向——电影应符合国家利益,并捍卫社会主义价值观而非西方价值观。第一批工作室是在1949年中国建国以后成立的。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编剧和导演正试图复制商业作品的成功秘诀。但一直以来,观众对中国的主旋律电影并不热情。随着中国电影市场的不断开放,私营公司掀起投资电影潮。这些公司游走于中国政府的规定及电影观众的需求之间,制作了一批新的动作大片。诸如《智取威虎山》、《空天猎》、《建军大业》和《非凡任务》等动作大片进入中国影院,赞颂中国陆军、空军或警察的英雄。这些大片不仅让观众回到电影院,也获得政府的肯定。这些动作大片甚至还成为中国的软实力走向国外,让国际社会体会到“中国正走在世界强国的路上”。《红海行动》目前就在瑞士纳沙泰尔国际奇幻电影节(NIFFF)上进行了首映活动。过去,美国也曾将好莱坞电影作为面向世界的自我形象片。

  动作大片也加强了中国内地和香港的合作。《红海行动》导演林超贤也是香港电影界资深人士。如今,许多香港电影大腕走向内地,一个简单的解释:香港只有730万居民,内地则是14亿人口。几乎没有任何投资者会将资金投入到不面向中国内地市场的电影中。香港电影人在中国动作大片中也发挥了专长,让动作片更为动心。中国动作大片把“爆米花和爱国主义”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作者尤根·谢尔恩,青木译)

编辑:何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