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队进球功臣乌姆蒂蒂:外表强悍却曾受性格软弱的困扰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北京7月1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慈鑫)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在本届世界杯第一场半决赛上,为法国队战胜比利时打进全场唯一一粒进球的森姆·乌姆蒂蒂又一次跃入人们视野。这一次,他终于成为法国队的英雄。 

  这是25岁的乌姆蒂蒂第一次参加世界杯,二十多天来的经历可谓五味杂陈。今天,他成为了法国队的救世主,但他在世界杯的处子秀——6月16日C组第一轮法国与澳大利亚的比赛中却犯了一个致命错误,他在禁区内一个“扣篮”式的手球导致澳大利亚队得到点球机会,并得分。那场比赛之后,乌姆蒂蒂在网络上遭到球迷的恶搞,他的手球动作被做成了各种夸张的造型。

  好在,那场比赛法国队最终获胜,乌姆蒂蒂无须再为自己的失误承受太大的压力。

  20多天后,乌姆蒂蒂终于证明了自己的价值。在法国队与比利时的这场半决赛上,第51分钟,乌姆蒂蒂接格列兹曼的角球,头球破门,帮助法国队战胜比利时,闯进本届世界杯决赛。

  乌姆蒂蒂的这粒进球对于法国队来说如金子般宝贵,也给主教练德尚颜面增光。

  出生在喀麦隆的乌姆蒂蒂,2岁时随家人移居法国。乌姆蒂蒂自小喜爱足球,他曾在接受法国媒体采访时说,自己一旦走上绿茵场就感觉充满了力量。身体条件出众、有着极强爆发力的乌姆蒂蒂在少年时期就进入了法国里昂的青少年足球训练营。

  乌姆蒂蒂回忆,那段时期他如鱼得水,他在那时就已经确定自己的人生将以成为一名职业足球运动员为理想。

  不过,乌姆蒂蒂的性格具有两面性。足球是他的挚爱,但他并不擅于与人交往,尤其是与陌生人。这让他在加入里昂青年队之后显得过于软弱和保守。乌姆蒂蒂有着黑人运动员的优越身体条件,但他的教练却一直告诫他,你太温柔。但也正是在里昂青年队时期,乌姆蒂蒂最终完成了性格上的突破,法国媒体披露,有一天乌姆蒂蒂醒悟过来:在足球场上应当毫无犹豫的去做防守,如果你总是顾虑的太多,你将无法称为一名称职的后卫。

  从17岁开始,乌姆蒂蒂成为了法国青年队的一员,而且,他随着年龄增长,进入了法国从U17到U23所有年龄段的国青队。

  2016年,尚不满23岁的乌姆蒂蒂接受德尚的召唤,加入到法国国家队参加欧洲杯。作为一名后卫,乌姆蒂蒂曾在一场比赛中77次传球,无一次传球失误,深得德尚的信任。也是在2016年,乌姆蒂蒂以2500万欧元的身价从里昂转会到西甲豪门巴塞罗那。

  初露锋芒的乌姆蒂蒂也引起了第一故乡喀麦隆的注意,但喀麦隆向乌姆蒂蒂伸出的橄榄枝被他拒绝。乌姆蒂蒂表示,虽然他出生在喀麦隆,家里也有很多亲人在喀麦隆,但他是一个法国人,只想为法国效力。

  本届世界杯的第一场比赛,乌姆蒂蒂因为一个被评价为“无谓的手球”而遭到质疑,两年前力挺乌姆蒂蒂入选国家队的主教练德尚更是颜面无光,但乌姆蒂蒂在法国队战胜比利时的比赛中打进的这个关键进球,终于让人们更加客观和全面的去看待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