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三江力推精准扶贫新模式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讯(实习生 雷走宏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任明超)一个“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精准扶贫新模式落地海南省海口市三江镇,这一新模式将让贫困户获得更多的收益自由。

    三江镇政府与海南新海府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及14户贫困户日前签署了三方合作协议,约定由镇政府投入资金,入股新海府公司的养鸽基地,收益由贫困户自由决定去留。

    “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一改“本金+分红”的传统帮扶模式,支持农户在取得收益后,以个人名义再投资或以合作社为单位再立养殖基地,充分给予农户合理分配个人收益的自由。同时,对于再立的养殖基地,公司会通过合作社为农户提供技术指导、收购代销服务,形成“生产分散在户、服务统一在社”的新型农业规模经营形态和新型农业双层经营体制。

    新海府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建胜介绍:“目前基地共吸纳扶贫户14户48人,合作社便是由这14个贫困户组成,他们共投了12.64万元。经过初步计算,这笔产业帮扶资金占我们投资一栋棚的11.8%,他们一年的收益大概有2.7万元,利润率约20%,我们将连续三年逐年增长6%的利润率。另外,我们还帮扶了5名贫困户就业。”

    “这种形式好,它能让我们赚到钱、生活好过,还能让我们学到技术。”三江镇江源龙门村的贫困户颜香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