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发布“扩大开放100条”

2018-07-11 16:33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

    取消在沪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外资持股比例限制,支持外国银行在沪同时设立分行和子行;支持在沪外商独资银行、中外合资银行、外国银行分行开展代理发行、代理兑付、承销政府债券(含外国政府在中国境内发行的债券)业务;吸引世界知名外资汽车企业建设研发中心及高端整车项目,支持高性能电机、电池、电控等核心部件配套项目落地;支持航空产业对外合作开放,吸引航空发动机总装、机载系统和关键零部件外资项目落地;取消飞机行业外资限制,包括干线飞机、支线飞机、通用飞机、直升机、无人机、浮空器等……7月10日、11日两天,上海市人民政府陆续对外发布了“扩大开放100条”行动方案信息和细则等,其中的一些开放举措和力度可谓“史上最大”。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注意到,诸如飞机、船舶、汽车这样过去受到高度保护的制造业产业,如今也都加入到了“扩大开放”的大军中。这样的开放,对上海城市发展、国家经济发展到底会带来些什么?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自由贸易港战略研究院副教授文娟注意到了100条开放政策中的41-46条全都与飞机、船舶、汽车等高端制造业相关。她发现,这些条款有明显的特征,一是表态取消一些领域外资持股的股比限制和外资厂商开设的数量限制;二是开放领域扩大,比如航空零部件、飞机维修服务等过去受限制的行业都在开放序列中;三是全部集中我国自身技术比较薄弱的高端制造业领域。

    文娟说,我国经济“新常态”状况下,决定未来能否再次增长的关键在于“技术”。制造业的技术瓶颈一直是我国企业面对国际竞争时的一个巨大“痛点”。而全面开放后,外资企业的“技术溢出”将给中国制造业企业带来利好。

    比如,外资看中中国庞大的市场,进入中国,它势必会给国内相关企业带来更多竞争压力,加速市场竞争;与外企相关的上下游产业链企业,也会得到外企提供的技术、管理、人才培养帮助;外企在中国要招人,要培养人才,人才会流动,这又会从整体上促进高端制造业人才梯队建设。

    “产业集聚在一起后,就算是一个Coffee Break的时间,中外同行间也会产生信息、知识的交流。”文娟说,这些高端制造企业的引入与上海的全球定位、地位十分吻合。

    文娟说,我国的对外开放经历的深度、扩大、渐进的全过程。从最开始的允许外资进入竞争,但控制外资数量,到取消外资入股限制,但保留股比相关规定,再到目前基本取消股比限制,基本已经实现了力度最大的“全面开放”,展示了政府决心。

    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助理教授张国斌关注到了100条中一个极小的细节。第19条称,上海将扩大沪港通每日额度,争取在2018年内开通“沪伦通”。张国斌是宏观经济学和金融经济学领域的研究者,他曾做过很多有关沪港通的研究论文,他告诉记者,沪港通每日交易额度的扩大,将有助于减少A股市场泡沫和价格无效性。

    “同样一家公司,相同的基本面,港股价格要低于A股。”张国斌说,如果扩大沪港通每日额度,再配合放开内地个人购买港股50万元的资金基本要求,辅以引入国外做空机制,那对A股市场“去泡沫”将是一大利好,“政策上,可以看出政府的决心,我很期待未来的实施细则等。”

    据悉,沪港通自2014年11月正式施行以来,从最初的每日交易总额度限额130亿元已经扩大到了如今的520亿元,根据开放100条新政,未来还有望再行扩大限额。

    记者注意到,本次发布的对外开放100条中,有26条涉及金融行业。未来,金融行业将在充分竞争的环境下朝着更加规范、高效的方向发展。

    为贯彻落实国家进一步扩大开放重大举措,加快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上海今年正式对外公布了“扩大开放100条”行动方案。

    100条实施方案,聚焦五大领域,即:以更大力度的开放合作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构筑更加开放的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体系、打造司法保护和行政保护协同的知识产权保护高地、建设服务全国的进口枢纽口岸、营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在产业方面,行动方案提出,进一步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加快实施汽车、飞机、船舶产业对外开放,创新发展高端绿色进口再制造和全球维修业务。鼓励外资投资先进制造业,争取外资新能源汽车项目落地等。

    在金融领域,上海将以更大力度开放合作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比如,行动方案提出要取消在沪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外资持股比例限制,支持外国银行在沪同时设立分行和子行,支持外商独资银行、中外合资银行、外国银行分行在提交开业申请时一并申请人民币业务;支持在沪外商独资银行、中外合资银行、外国银行分行开展代理发行、代理兑付、承销政府债券(含外国政府在中国境内发行的债券)业务;支持设立多家分行的外国银行将管理行获准开展的人民币业务、衍生产品交易业务拓展至其他分行;支持外国银行向中国境内分行拨付的营运资金合并计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