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变!英国脱欧事务大臣突然辞职

2018-07-09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婧)当地时间7月8日,英国新闻机构报业协会、英国广播公司(BBC)等新闻机构报道,负责英国脱欧事务谈判的的首席官员——英国脱欧事务大臣大卫•戴维斯确认辞职。

  在大卫·戴维斯辞职前两天的7月6日,英国首相特蕾莎•梅获得了内阁对她脱欧计划的支持。当时外界认为,对于脱欧议题意见分野严重的英国内阁终于有了统一的观点。根据这一最新方案,英国政府内阁成员一致同意将与欧盟建立一个新的“自由贸易区”,并支持设立“联合关税区”。不过也有“脱欧派”人士指责这一计划“过于软弱”。 BBC引述一位不具名的英国脱欧派人士的话说,大卫·戴维斯辞职是一个“有原则且勇敢的决定”。 保守派议员彼得•伯恩也告诉BBC新闻记者,戴维斯“做了正确的事情”,“首相提出的英国脱欧方案是不可接受的。”

  戴维斯是英国内阁中强硬“脱欧派”的代言人,他也因此成为“亲欧派”的眼中钉。分析认为,戴维斯深夜辞职,对特蕾莎•梅手下“一盘散沙”的内阁而言又是一个打击。

  距离2019年3月29日这一英国退出欧盟的最后期限还有不到9个月时间。英国与欧盟这9个月的“分手之路”,显然仍然不是坦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