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长石油:CCUS技术引领低碳先行

中国网

  中国网讯(张雅云)当前,二氧化碳是造成温室效应、全球变暖的主要气体,而碳捕集、利用与埋存技术(CCUS技术)则是国际上公认最有前景的减排技术之一。

  近年来,延长石油结合自身油气煤资源优势,积极采取行动应对气候变化,经过探索攻关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CCUS一体化减排模式,建设了中国首家全流程CCUS组合减排项目,具有节能、环保、经济和可复制推广等特点。

1

  “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采访团在延长石油CCUS项目示范点采访。(安鑫 摄)

  延长石油集团研究院副院长赵习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到,延长石油CCUS项目以煤化工二氧化碳捕集低渗透油藏提高采收率和二氧化碳地质封存为目的,建立了煤炭、化工和石油行业之间新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CCUS技术不仅可以提高原油采收率,而且能够将二氧化碳永久埋存在地下。据初步估计,延长油田有12亿吨储量适合于二氧化碳驱油,可提高原油采收率5%—10%,增加可采储量0.6亿吨到1.2亿吨,年注入二氧化碳将超过400万吨,将有效环节缓解煤化工二氧化碳排放问题,提高低渗透油藏的采收率,实现了温室气体减排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对发展循环经济,建设生态友好型社会具有战略意义,为百年延长提供新的发展机遇。

2

  延长石油集团研究院副院长赵习森接受记者采访(安鑫 摄)

  目前,延长石油已完成36万吨/年CCUS示范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力争在未来建成中国首个百万吨级CCUS旗舰项目,形成完整的煤化工二氧化碳捕集、驱油、封存技术体系与标准,打造一支专业的碳捕集、管输、驱油、封存、监测技术团队,并探索CCUS商业模式,为我国其他地区的低碳发展提供可借鉴的经验,让CCUS成为延长石油一张崭新的世界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