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套煤油气综合利用项目:高碳资源低碳利用的典范

2018-07-09

  中国网讯(张雅云)在榆林靖边的毛乌素沙漠南缘,坐落着一座绿色能源化工新城——延长石油榆林靖边能源化工园区,这是全球第一套煤气油综合利用装置,也是中国西部百万吨烯烃产品生产基地。每一天,乌黑的煤炭和石油、天然气三种不同的资源上演着高科技的魔术,三种资源美妙相会,碳氢元素巧妙互补,最终聚合出洁白剔透的聚烯烃颗粒,在黑白之变中实现了初级资源向高端化工产品的华丽转型。

1

  “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采访团走进延长石油榆林靖边能源化工园区参观采访。(安鑫 摄)

  靖边作为陕北能源化工基地的重点区域,煤气油盐多种资源富集一隅,这是全球首套煤油气资源综合利用项目能在此实践成功的得天独厚的优势,延长中煤榆能化公司总经理李伟对记者说到。

  从创造性地提出“碳氢互补”理念,到全球首套靖边煤油气资源综合转化项目一次性试车成功,这其中更多的是榆能化科研团队不舍昼夜辛勤付出的成果。科研团队通过国内外14项先进技术的集成创新,通过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低碳合成甲醇专利技术,将碳氢互补的理念成功变为现实,实现了传统煤油气化工三种工艺技术的深度耦合,高效集成,开创了资源清洁转化和石化原料生产多元化的新途径。

2

  陕西延长中煤榆能化公司总经理李伟接受记者采访。(安鑫摄)

  此外,李伟还说到,该项目的实施还使得延长石油所追求的能化加减法(做足资源利用效率的加法和环境影响的减法)得到了最好的体现。在这里,能源转化效率、碳资源利用率大幅提升,能耗、水耗、二氧化碳排放、二氧化硫排放大幅减少,偌大的园区没有一个废水排放口,延长石油靖边园区项目也被联合国选定为“清洁煤技术示范和推广项目”。

  除此之外,记者还了解到,此项目还先后获得“中国石油和化学行业‘十二五’十佳工程”、中国石化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省级循环经济示范项目”“省级节水示范企业”“省级水效领跑者”、延长石油集团公司科技成果特等奖等奖项及荣誉称号。

  对于今后的发展规划,李伟表示,下一步,榆林能化公司除了继续引领能源化工产业高端发展之外,公司还规划实施煤基多联产创新示范工程,推进一批延长石油自主创新煤化工关键技术的集成示范。到“十四五”末,努力建成全国规模最大的煤油气综合利用产业基地,打造国家级创新型能源化工基地和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努力将榆林能化公司建设成为“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能源化工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