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吉翻船事故已致41名中国公民遇难

2018-07-09

  7月8日,在泰国普吉,泰国搜救船只在失事海域搜寻失联人员。中国驻泰国大使馆确认,截至8日上午9时,有41名中国公民在泰国普吉岛翻船事故中遇难。新华社记者 秦晴/摄

  本报金边7月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柬埔寨记者 蒋天)中国驻泰国大使吕健8日中午说,泰国警方及有关部门已经对普吉游船翻沉事故正式立案调查,中方也将参与相关调查。

  当地时间5日17时45分左右,“凤凰”号和“艾莎公主”号在普吉岛附近海域突遇特大暴风雨,船只发生倾覆并沉没。“凤凰”号上载有105人,“艾莎公主”号载有42人,两船上共有127名中国游客。截至8日上午9时,中国公民有41人在泰国普吉岛翻船事故中遇难。截至目前,事故共造成42人死亡,仍有14人失踪。死亡和失踪人员均来自“凤凰”号。

  8日上午,两支来自中国的救援队加入救援打捞工作。一支为12人组成的交通运输部广州打捞局救援队;另一支是来自浙江的民间队伍公羊救援队。中方搜救人员携带压缩空气机和气瓶等专业设备,乘坐泰方提供的救援船抵达事故海区展开工作。

  有关方面和业内人士提醒中国游客,目前正值暑期,赴东南亚旅游应该高度重视人身安全问题。每年5月至11月,多数东南亚国家进入雨季,天气多变、海风强劲、暴雨频发,当地全年90%的降雨量都集中在雨季。而且东南亚雨季的狂风暴雨经常会毫无预兆地出现,艳阳高照随时都可能转换成狂风暴雨。

  在柬埔寨长期经营旅行社的华人穆总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说,每年11月至次年4月,是东南亚国家的旱季,气候比较适合旅游,也是东南亚地区的旅游旺季。如果一定要在雨季赴东南亚地区旅游,应尽量避免出海项目,尤其不要前往一些所谓“外岛”。比如此次发生事故的泰国普吉岛海域的珊瑚岛和梅通岛,柬埔寨白马省海域的兔子岛、西哈努克省海域的高龙岛等,这些“外岛”通常景色优美、海水清透,对游客吸引力较大,但游客只有乘船才能到达这些岛屿。一旦在雨季冒险乘船出海,遭遇暴风雨的风险较大。

  此外,东南亚海滩有毒的水母、老旧的基础设施、松散的行政管理,也都可能给游客带来危险。熟悉东南亚旅游的人士建议,游客在抵达目的地时,应首先了解当地旅游预警信息,遵守当地法律法规,避免任何可能发生危险的旅游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