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天台:山区活跃“红管家”

2018-07-09

  “大妈,这是您家卖蜂蜜的钱,请收好。”近日,浙江省天台县南屏乡全域大农场联合党支部年轻党员杨桑桑将一笔500元送到前杨村汤再洋家中。杨桑桑并非汤再洋的顾客,这是她帮汤再洋销售蜂蜜收回的货款。

  杨桑桑能熟练使用新媒体平台,因此也经常帮当地农户卖一些蜂蜜、猪肉、枇杷、杨梅等土特产,在她的微信朋友圈中,经常会看到一些时鲜农产品的销售信息。这份无偿的“兼职”让杨桑桑在村民中颇受欢迎,她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红管家”。

  在天台南屏山区,像杨桑桑这样的“红管家”共有135名。

  为搭建有效服务平台,并结合山区群众的生产、生活特点,南屏乡去年决定组建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热心服务的“三农”“红管家”团队,在该乡的市、县、乡党代表全部加入,更吸引了年轻党员积极参与。

  南屏乡党委书记谷峰表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不仅要注重发挥农村群众的主观能动性,更要发挥党员、特别是年轻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

  乡里专门为“红管家”们配备了单车、简易授课装备,让这支年轻党员为主的“红管家”队伍,带着知识,上山、下乡、进户,成为天台南屏山区“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繁荣”的“轻骑兵”。

  截至目前,当地已通过“红管家”完成了南屏乡19个行政村“农情”数据的收集,还开设开办“微课堂”“大讲堂”500余场(次),有针对性地为农民群众推送自然灾害预警、涉农政策解析、农技知识等信息,有效地解决了山区乡镇技术落后、信息闭塞等难题,在农村帮扶、乡村治理、美丽乡村建设等多个方面,也发挥出独特的作用。

  2017年,在“红管家”们的帮扶下,全乡农户同比年增收达5000元。今年以来,“红管家”发现、上报的各类信息就有300多条。

  “‘红管家’收集了民情民意,服务了群众增收,也把党的工作延伸到了田间地头、农户、家庭,通达农村、农业、农民的每一个神经末梢。”谷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