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药神》为什么能得到“9分”

扬子晚报

  《我不是药神》昨天提档上映了,到昨晚票房已超3亿元,豆瓣超过6万网友给出的综评为9分,而上一部豆瓣评分9分以上的华语电影还是16年前的《无间道》。这来之不易的“9分”,除了演员演技和画面等外在因素,更重要的是,现实主义题材的《我不是药神》展现了病人的生存困境、药贩的道德困境,内容客观真实,勇敢地触碰了题材“盲点”和社会“痛点”,且仍有治愈的温度和希望。

  扬子晚报记者 孔小平

  网友齐共鸣:

  “谁能保证一辈子不生病呢”

  《我不是药神》有真实的人物原型,是江苏无锡的陆勇(详见扬子晚报6月21日A3版报道),但故事和人物设置做了艺术化的加工和处理。电影的故事发生在2002年的上海,印度神油店老板程勇(徐峥饰),焦头烂额地应付着潦倒的中年生活。这时慢性粒白血病人吕受益(王传君饰)找来,请他帮忙去印度代购“格列宁”,一种白血病人需终生服用的药,国内正版药要四万元一瓶,而印度仿制药只要500元。在巨大的利润面前,程勇大胆走私印度仿制药回国……在这个过程中,程勇实现了小人物的成长,从起初的“利己”到最后的“利他”,他成长为一个“平民英雄”。就像徐峥和宁浩昨晚在南京时说的那样,《我不是药神》是一部与中国观众自己有关的电影,讲的中国故事,以及中国自己的平民英雄。电影的后半程有一些地方展开就像纪录片,镜头走近了白血病患者们,真真切切地揭开了这个世界的残酷一角……这也契合了电影的英文名“dying to survive”——“向死而生”。

  比如,查假药时,患病的老奶奶拉着警察的手老泪纵横:“我不想死,我想活,行吗?”她吃了三年正版药,“吃掉”了一套房子,“吃垮”了家人,后来靠着更便宜的仿制药续命,“谁家还没个生病的人”,“谁能保证一辈子不生病”等直戳泪点。还有程勇看到“代购小分队”黄毛的死,咆哮的那句:“他才20岁,想活下去有什么错?!”

  看不起病,这是几乎会引发所有人共鸣的一个尖锐又刺痛的现实问题。电影里呈现的“因病致贫”的绝望,就活生生发生在现实生活中。记者从大量的网友留言中看到了这些共鸣,@喝可乐的鸟说,“看完电影,自己哭成狗,我爸爸也是药神的受益者之一,否则我的房子应该早就没了。”@shirley Gao说,去年她妈妈查出恶性癌症,看完这部电影特别有感触。去年药改之前,医生告诉他们,一次靶向药大概12000多元,妈妈要用20多次,后来国家药改,妈妈用的药被列入医保,现在大概3000元一次,真的让家人都觉得治病有望。

  @张玲说,早几年,家族里有个白血病的孩子,当时在医院看到了太多因为钱而放弃生命的事情,万幸我们钱花了,孩子也治好了,感谢所有程勇式的影响给无数家庭带来的希望……

  血液科医生说:

  这就是癌症患者的期待

  除了普通网友,也有医生点赞《我不是药神》。记者采访了南京一家综合医院血液科医生,他告诉记者,慢性粒白血病患者的主要用药有3种,即进口的有伊马替尼(格列卫)、尼洛替尼(达希纳)和达沙替尼(施达赛)。不过他表示,格列卫的进口版本和国产版本都是进医保的。说到电影本身,他认为,电影真实呈现了两个相互冲突又矛盾的现实,即,从情理上,当进口原研抗癌药的价格高不可及、国外又存在质优价廉的仿制药时,若秉持尊重生命的理念,应该允许患者自己获得这些仿制药。可是,从法理上,一切未经批准在国内上市的药品都属于“假药”,贩卖假药属于违法行为,治病不能成为违法的理由。法理和情理的这对矛盾,让这部电影更具厚度,也引发了各方对这道难题的深入思考。不过他也表示,调和这对矛盾的最好办法,就像片尾字幕显示的那样,国家推进相应举措,包括扩大抗癌药进口,大幅降低价格等。

  “而且这部电影展现了病患的失望、绝望,再到希望,结尾部分更承载着现实生活中患者对未来的期望。”他表示,零关税等举措只是降低进口抗癌药药价高的开始,后续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韩寒等力挺:

  这是最近几年罕见的国产好电影

  很多人感慨,看完这部电影,哭是一方面,但更多的是堵得慌。《我不是药神》敢于触碰题材“盲点”和社会“痛点”是观众感动的根本。这是电影人通过大银幕这个窗口展现出的他们对社会问题的解构与思考,这也是电影本应肩负的社会责任。作家韩寒看完影片后也在微博上有感而发:“今天看了一部了不起的电影——《我不是药神》。可以说,这是最近几年罕见的国产好电影。”

  他认为,《我不是药神》难能可贵,“我们看了很多喜剧闹剧,很多都市爱情,很多魔幻鬼怪,很多故弄玄虚,但是我们的现实主义题材在哪里呢?我们身边的世界,是否都沐浴在阳光之下,笑着入睡,笑着起床,一起学猫叫,一起喵喵喵喵喵吗?”他还指出了当下国产电影制作中的一大弊病——对于现实社会问题的忽视。另外,因为电影的叙述因素,影片中制药企业的代表承担了“反派角色”,所以韩寒还在文中特别呼吁大家要理性看待现实。“我不希望观众看完以后把怨恨宣泄在那些研发新药的药企身上。他们不是坏人,这也会歪了这部片子的良苦立意。医疗保障才是我们要去关心的点。一部电影,除了非常好看,还能反映人间的顽疾,推动社会的进步,已是额外的荣光。”

  多说1句

  橘子和口罩

  口罩和橘子,是电影里重要的意象工具,他们是白血病患者身边的两个法宝,它们的每次现身,都有画龙点睛的作用。口罩,是用来隔离有菌环境的。起初还只是药贩子的程勇,跟患者们之间只有金钱关系,口罩既是抵御外界细菌的工具,又代表了距离和隔阂,甚至冷漠。而片尾,阳光底下挤挤挨挨的患者们一一主动摘下口罩,目送警车带走程勇,大家用这样的诚意来向“勇哥”致敬。又好比橘子,血液病患者会多吃含维C的橘子,不同的病人在不同的阶段向程勇伸过手, “来,吃个橘子吧”,起初可能是讨好,后来则是一种亲近和信任。

  这些细节变化就足以催哭观众,但“看哭”并不是衡量好片的绝对指标。当一部作品能在曲终人散时 “治愈”你,才弥足珍贵,比如主动摘下的口罩和给你吃的橘子,当然了,更治愈的是片尾程勇在法庭上的那段独白,“今后都会越来越好吧,希望这一天早点来”,给生而为人的无力透出了一道光。

  “2018年,中国开始对进口抗癌药实施零关税。” “2002年,慢性粒白血病存活率约为30%;2018年,慢性粒白血病存活率约为85%。”片尾,字幕上滚动着的这些新闻数据,让大家积攒了百多分钟的戏剧情绪,在这一刻被真实的力量叠加再引爆。大家会庆幸,人间有痛,但我们终究是在一点一滴用善抚慰了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