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大学“一座难求” 中国“银发族”争相返课堂

中青在线2018-07-06 15:20:38显示图片

    中新社柳州7月6日电 (朱柳融)人们常说:“活到老,学到老。”用精神文化丰富晚年生活,正成为越来越多中国老年人的追求,不少“银发族”争相返课堂。

    7月6日,广西柳州市老年大学迎来春季学期的最后一天,白发苍苍的学员开启暑假时光。79岁的欧伟杰是该校“资深”学员,在此上了10年的课。“专攻书画,学过钢笔画、国画、甲骨文书法等。”欧伟杰笑着介绍,“收获了很多乐趣,下学期我报名学山水画”。

    在柳州市老年大学,像欧伟杰这样学习热情高涨的老人还有很多。该校副校长简声超介绍,该校1987年成立时只有2个班、70多人,如今发展到202个班、学员近万人次,仍难以满足老年人的旺盛的学习需求。

    不仅是柳州这个中国西南城市出现如此盛况,近期,上海市、湖北省、江苏省等地都出现了老年大学报名火爆的现象,在个别办学点,老年人凌晨就开始排队报名,老年大学“一座难求”的话题引发中国社会热议。

    在简声超看来,这一现象体现了老年人对“文化养老”的极大需求。“随着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用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生活丰富老年生活的人越来越多。”简声超表示,老年大学收费不高、课程有趣、还能结交新朋友,正成为越来越多老年人晚年生活的首选。

    柳州市老年大学目前开设有声乐、书画、舞蹈、摄影、英语等22个专业,每个专业的学费在每年280元至600元人民币之间。

    中国老龄工作委员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有2.41亿人,占总人口17.3%。近年来,为满足老年人“老有所教”“老有所学”的需求,各类老年教育机构方兴未艾。

    柳州市万年青文化艺术教育培训学校(简称“万年青学校”)是一家民营教育机构,该机构2016年开始招收老年学员。“正是看中老年教育兴起的机遇,我们投资这一领域。”该校副校长秦榕表示,学员已由当初的500多人增至现在的2000人,预计到2020年将突破5000人。

    在秦榕眼中,与公办老年大学相比,民营机构师资力量、办学质量并不落后。“我们的教师要专业过硬、教学经验丰富,有爱心、耐心。”秦榕介绍,该校还可随到随学、不限学习专业数量,办学更为灵活。

    63岁的楚子湘同时在柳州市老年大学和万年青学校学习。“我很喜欢唱歌,退休后进入老年大学学声乐5年了。”楚子湘介绍,“万年青学校也请有名师,教学质量很不错,让我进步很快。”

    中国老年大学协会统计,中国目前有超过810万老年人在6.2万多所老年教育机构学习,上千万老年人通过社区教育、远程教育等各种形式参与老年教育。中国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提出,支持鼓励各类社会力量举办或参与老年教育;到2020年,全国县级以上城市至少应有一所老年大学。(完)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