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杭州下城区派出所38项业务无“证”可办

2018-07-05

    中青在线杭州7月5日电(实习生 刘宇捷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碧水)出门办事忘带了身份证,这样的尴尬事您或许也曾遇到过。如今,杭州下城警方试点推出的一项新功能,“无证”也能办事了。

    为了办理小孩落户事项,孙先生今天特地从单位请了半天假赶到下城区长庆派出所。窗口领号、排队,十多分钟过去,正轮到时才发现走的匆忙,身份证居然忘家里了。正懊恼着要不要回家再取,户籍民警提醒,派出所已试点开通“刷脸”认证,他可以体验下。

    对着屏幕,输入相关身份信息、刷脸,不到一分钟,孙先生就完成了相关身份认证手续,在“未携带身份证”的情况下,顺利办结了小孩落户事项。

    据介绍,长庆派出所的这个新功能正式名称叫“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

    今年5月,依托公安部人口信息库资源,下城区公安分局在全区8个派出所户籍(含居住证)窗口全面试行该功能。目前已对户籍类业务中的36项和流动人口居住登记、居住证办理2项,共计38个事项,在办事群众遗忘身份证件或暂时无法提供有效身份证件的情况下,仍可通过“刷脸”认证身份方式办事,实现“无证可办”。

    下城区公安分局政委尚昉说,38个事项基本涵盖了需要出示身份证办证的全部事项。据悉,自启用以来,已为辖区800余位群众进行了“刷脸办”。

    但警方提醒,“刷脸”办证(事)方式仅是作为办事群众在遗忘身份证件或暂时无法提供有效身份证件的情况下,为方便群众办证(事)而进行身份核对的一种辅助手段,但并不具有替代居民身份证功能,“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及相关规定,居民身份证是我国公民的法定身份证件。”

    尽管如此,下城警方表示,他们还在研发该认证功能的客户端,有望于近期上线,“这将为涉及第三人的办证事项提供更远程的认证服务,解决‘本人在外地,委托家人或朋友代办’这样的现实场景。”

    浙江省公安厅治安总队副总队长解晓勇表示,源于公安部有效公民身份数据库而研发的可信身份认证技术,在数据权威性、实时性方面具有无可比拟的先天优势。随着“刷脸认证”的应用推广普及,不仅方便普通群众到公安机关办理“最多跑一次”事项,还可以在其他政府部门以及日常生活的多种场合体验到各种“刷脸”办事带来的便捷。

    解晓勇说,如住酒店、旅游、看病挂号、办理贷款……以及该应用延伸至电子政务、教育、交通、旅游、金融、快递等领域。“刷脸”订餐、“刷脸”入住、“刷脸”登机、“刷脸”就诊……“‘刷脸’生活,未来场景将充满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