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红船边上解锁新技能!他们Get到了“红船精神”

中青在线

    学习青年说

    1921年8月初,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浙江嘉兴南湖的一条游船上胜利闭幕,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这条游船因而获得了一个永载中国革命史册的名字——红船。

    红船起航于浙江,既有历史的偶然性,也有历史的必然性。在浙江,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离着红船近,用行动解锁新技能,Get到了“红船精神”。

    红船精神

   

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

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

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发表了题为《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的文章。文章指出:

    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也是“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

    那些敢为人先的人

    “红船精神”昭示我们,在社会发展的进程中,我们不能因循守旧,刻舟求剑,必须勇立潮头,敢为人先,以创新的精神永葆党的生机和活力。

    ——习近平

    1、为志愿者服务的骆叶青

    “志愿者为老百姓服务,帮助老百姓解决生活中的各种问题。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志愿者也会遇到自己的困惑,谁来为志愿者服务呢?”这个疑问在骆叶青脑海里浮现出来。

    骆叶青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吴蕴聪 摄

    2008年,嘉兴市明星党员骆叶青依托嘉兴市96345社区服务求助中心成立了骆叶青志愿者工作室。十年来,工作室为党员志愿者交流服务心得、策划服务方案、开展专业培训提供了场所。志愿者遇到难题,在这里有求必应,为志愿者解决了许多实实在在的难题,被亲切地称为“志愿者的娘家”。

    在嘉兴市为百姓服务的318个明星党员工作室中,骆叶青志愿者工作室是唯一一个为志愿者服务的工作室。

    2、金美凤的“网络工作经”

    早在2012年,嘉兴海宁市硖石街道西山社区党委书记金美凤就是一个“微博控”,但多用于私人社交。后来,金美凤把微博变成了她的工作阵地。这开始于浙江省一次全省治污行动——2013年11月,浙江省委作出“五水共治”重大部署。

    金美凤(左)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吴蕴聪 摄

    随着浙江省全民治水号召的发起,经常刷微博的金美凤意识到,网络舆论监督可以在这场全民治污中发挥重要作用。金美凤给在微博上认识的伙伴们发了私信,邀请大家到西山社区的会议室,商讨网络监督如何为全民治水出力。从线上走到线下,这些“最熟悉的陌生人”达成了共识——成立海宁市微博沙龙,由金美凤担任沙龙秘书长,对污水治理实行网络舆论监督。

    微博沙龙让群众和政府站到了统一战线上。金美凤说,微博沙龙不仅在海宁属于较早涌现的利用网络对政府工作进行监督,并为政府工作出谋划策的组织,当时在全国范围也是罕见的。

    那些百折不挠的人

    中国共产党人不管风吹浪打,不怕急流险滩,始终坚定自己的理想和信念,以压倒一切敌人、战胜一切困难的大无畏英雄气概,矢志推动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的大船劈波斩浪、不断奋进。

    ——习近平

    1、下决心除恶臭、拔穷根的朱仁斌

    “想叫朋友来投资,进村看看摇摇头走了。”2011年,浙江安吉县鲁家村的环境让人不想在村里驻足停留。当时,鲁家村在全县187个行政村卫生检查中,排名倒数第一;家庭人均年收入仅14700元,是出了名的穷。

    村党委书记朱仁斌下定决心,改变村里恶臭的环境,拔掉穷根。

    朱仁斌带着村两委班子给全村分发垃圾桶,为每个村民小组聘任保洁员,安排妇女队长监督,垃圾处理、河道保洁等措施也纷纷落地。朱仁斌还给村里定下了“发展家庭农场”的路子。

    1000个日日夜夜的奋斗,鲁家溪变清了,鲁家湖疏浚了,村里开出了18个家庭农场……

    2017年底,该村家庭人均年收入达到35600元,村集体总资产超过1.4亿元。

    2、美丽乡村带头人林顺芳

    坐落于群山环绕之中的湖州市煤山镇新槐村有着丰富的绿色资源。但是上世纪70年代林场改造后遗留下来的土地却成了村里的“北大荒”。看着大片的荒地,新槐村村民对未来好像一眼望到了头。

    作为党员的林顺芳,不向困难低头。他担任村党总支书记后,带领村民“与现实作对”。“从长远角度考虑,这块土地有开发和利用的价值,完全可以种毛竹和苗木。”林顺芳把眼光放在了原本村民看不到的未来。在他的组织和带领下,经过村民代表大会协商,由村收回600多亩土地为集体所有,用来发展苗木和毛竹产业。“北大荒”转眼间变成了“绿色银行”,每年可以为村集体创收近20万元。

    此外,在林顺芳的支持下,新槐村先后投入2600多万元进行了旧房改造、村庄整治、美化环境、道路硬化等,水泥路修到了各家各户的门口。

    那些忠诚为民的人

    中国共产党从诞生那天起,从来就没有自己的私利,而是以全心全意为人民谋福利为根本宗旨。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任何一个政党的显著标志。

    ——习近平

    1、免费为居民磨刀14年的谢水木

    在浙江嘉兴的南湖街道,今年76岁的谢水木老人是嘉兴市96345党员志愿服务中心的一位“磨刀”名人。2003年,96345党员志愿服务中心成立时,谢水木老人便成为了第一批加入的志愿者。

    谢水木 宋雅静摄

    “人民群众需要的,就是我们志愿者应该做的!”有着51年党龄的老党员谢水木,把为人民服务当作自己的人生信条。

    经谢水木的手磨的刀非常锋利,居民有生锈了的剪刀、菜刀都愿意让他帮忙修理,他也乐在其中。每当有群众向谢水木表示感谢,他总会幽默地说道:“不用谢,我名字里已经有‘谢’了。”

    2、“全国最美志愿者”陈军浩

    如何帮助特殊人群融入社会、回馈社会?这个领域的专业化志愿服务是陈军浩关注的重点。

    陈军浩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吴蕴聪 摄

    2014年,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红领之家社会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陈军浩组建了以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为主的社会公益组织平台——“红领之家”,承接了新碶街道社区服刑人员等特殊人群的社区矫正、帮教救助相关服务。陈军浩说,我们发动党员一起参与,共同帮助他们重回社会。

    “红领”们发挥各自所长服务群众,5年多来开展志愿服务2195次,涵盖敬老、护绿、导医、秀山、亲水、靓城、领轨、助残、献血等九大常态化项目,服务时间超过4万小时。

    作者 /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吴蕴聪

    编辑 / 姜继葆

    微信编辑 / 曾宪旭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学习青年出品

编辑:董志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