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青在线2018-07-05 06:02:58显示图片

  位于苏州古城南部的吴中高新区(长桥街道),于2016年3月31日正式挂牌成立。由原长桥、苏苑、龙西三个街道组成,面积15.3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2.3万,是吴中区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活动中心。

  近年来,吴中高新区着力培育总部型、研发型、云端型高精尖企业集群,将机器人与精密智造作为高新区特色战略产业进行发展,通过推进中心区和木渎、甪直、胥口“一区三园”建设,重点围绕以科沃斯为龙头的一批科技创新企业,广泛开展引导培育、招商引资,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大力推进工业智能化,构建智能制造生态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

  机器人龙头企业引领“智能制造”

  今年5月28日,随着一声锣响,科沃斯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登陆A股市场,这成为A股“苏州板块”第105位成员,同时也是2018年首家成功上市的苏州企业。

  众所周知,机器人与智能制造是集机械、电子、控制、计算机、传感器、人工智能等多学科先进技术于一体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是衡量工业化和科技水平的重要标志。

  作为根植于吴中高新区的高科技企业,科沃斯机器人成立于1998年,经历从代工到自主研发、从小家电到机器人、从传统机器人到智能机器人的转变,经过20年的发展,科沃斯机器人现已成为吴中高新区智能制造的龙头企业。目前拥有员工6000余人,年营收40多亿元人民币,净利润近4亿元人民币,拥有专利600多项。

  这只是吴中高新区近些年来推行“智能制造”的一个缩影。

  2016年9月,为落实吴中区“一核一轴一带”生产力布局,打造有核心竞争力的特色战略产业基地和创新高地,加速推进机器人和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吴中高新区拟定了《江苏省吴中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产业发展规划》。

  合理布局打造智造产业支撑体系

  苏州赫里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于去年8月在吴中区注册,注册资本金1000万元,公司定位于全球企业级智能化物联网系统方案提供商,核心技术团队是由美国硅谷工作的华人科学家组成。

  该公司拥有多种创新技术,目前已获授权国家级发明专利4项,软件著作权2项,更多的知识产权正在陆续申请中。目前,公司现有团队70%拥有硕士以上学历,技术处于世界物联网领先地位,在很多领域填补国内空白。

  赫里奥公司是落户在武汉大学武珞科技园的一个企业。该科技园是吴中高新区与武汉大学苏州研究院合作共建,致力于打造智能制造产业孵化区,人工智能产业孵化区、科技研发、成果展示和技术转移区。

  去年,一批围绕“机器人与智能制造”的特色战略产业项目在此落户,这已成为当地机器人与智能制造重点载体。

  虽然吴中高新区地处中心城区,受土地因素制约较为严重,但通过借鉴国内外相关“一区多园”先进模式,当地打破传统的行政区域划分,创新提出“一区三园”的思路格局。

  其中,吴中高新区中心区主要以机器人和精密制造为重点,以文化创意、科技金融、电子商务、生命健康、高端服务业为配套,推进实施“一区三园”建设;木渎分园依托现有产业基础,打造机器人制造和精密制造生产基地;胥口分园以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为配套,打造新能源新材料的产业高地;甪直分园重点推动传统模具产业提档升级,打造智能模具小镇。由此形成各平台间产业链循环闭合的机器人和精密智造的产业支撑体系。

  构建智能制造生态圈

  目前,吴中高新区正在构建智能制造的生态圈,引领产业转型升级,通过智能制造推动高质量发展。

  数据表明,吴中高新区的创新浓度不断提升,两化融合步伐不断加速。“一区三园”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新兴产业产值和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485.74亿元(中心区域产值达162亿元),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为48.6%(中心区域比重为89%)。

  去年,“一区三园”共认定高新技术企业67家,累计高企187家,高新技术产品认定189件;专利授权达3675件;累计拥有上市企业数4家,新三板上市企业数27家。

  此外,吴中高新区不断高质量谋划产业布局,提档升级。依托中心城区区位和发展基础优势,精准聚焦机器人与精密制造和生物医药主导产业,大力发展总部经济、科技金融、文化创意等优势产业,全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调整,着力提升高新产业贡献度。力争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年增幅超30%,新兴产业产值年增幅超25%。

  吴中高新区高质量推进产业载体建设,加快出台《科技园评价体系办法》,加快挖掘、改造、腾退出更多载体资源用于发展主导产业,进一步通过自建、收购、整租等方式,加快打造现代产业园区,着力培育总部型、研发型、云端型高精尖企业集群。

  同时,吴中高新区突出招商引智,着力引育高端人才。立足现有产业特点和定位,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强化以商引商、以才引才理念,把好的资源留给优质企业,扶持企业做大做强。

  吴中高新区还会着力引进一批总部型、创新型、共享型优质项目。充分发挥中国农业大学有机循环研究院、中科院纳米所双创示范基地、欧美同学会海归创业学院等优质项目平台资源,加快引育各类高端人才,强化人才专项服务。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