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中央学校部负责同志就在高校实施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答记者问

中青在线

  团中央和教育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在高校实施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日前,团中央学校部负责同志就《意见》的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请介绍一下实施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背景。

  答:第二课堂是第一课堂之外的重要育人平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要重视和加强第二课堂建设”。完善高校第二课堂建设是推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创新、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必然要求。本世纪初,团中央、教育部启动实施了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为共青团在第二课堂领域发挥育人优势奠定了有利的工作基础。2014年,团中央学校部遴选了35所高校开展“探索打造高校学生第二课堂成绩单”创新试点工作。在此基础上,2016年,团中央学校部正式启动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试点工作,确定北京、江苏2个省级团委和37所高校团委作为试点单位,并将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确立为《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的“5+5”重点改革项目之一。经过几年的探索与实践,试点高校在制度设计、内容安排、工作实施、平台建设、理论探索等方面取得一系列成果,逐步自下而上地形成了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的工作制度,获得学校党政和广大学生的充分认可。2017年底,团中央学校部着手推动更大范围的试点和推广。截至2018年5月,全国已有507所本科院校、291所专科院校启动实施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已有427所本科院校、234所专科院校发布了或即将发布相关制度文件。总体来讲,实施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在各高校已经形成初步共识。

  问:实施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有什么重要意义?

  答: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是充分借鉴第一课堂教学育人机理和工作体系,整体设计高校共青团工作内容、项目供给、评价机制和运行模式,实现共青团组织实施的思想政治引领、素质拓展提升、社会实践锻炼、志愿服务公益和自我管理服务等第二课堂活动的科学化、系统化、制度化、规范化,实现高校学生参与共青团第二课堂可记录、可评价、可测量、可呈现的一整套工作体系和工作制度。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要重视和加强第二课堂建设”。在刚刚闭幕的团十八大的报告中,明确指出共青团要“丰富‘三下乡’‘第二课堂成绩单’等实践教育载体,促进青少年思想成长和全面发展。”实施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贯彻团十八大精神,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积极举措;是适应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必然要求;是深化高校共青团改革,加强共青团育人职能,强化共青团组织建设的关键路径;是完善学生发展服务体系,促进学生素质素养提升,促进学生就业创业的迫切需要。

  问:请介绍一下出台《意见》的总体考虑。

  答:出台《意见》主要有4方面的考虑:一是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高校共青团改革要求。中央31号文件、习近平总书记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上的重要讲话对加强第二课堂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对实施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进行了明确的规划设计,《意见》中关于制度的顶层设计和内容安排均体现了这些精神和要求。二是积极推动共青团在高校“大思政”格局中发挥重要作用。积极适应教育体制机制改革要求,主动寻求合作,从共青团组织服务高校人才培养大局出发,立足共青团组织实际工作领域和自身优势,在教育部门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实施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在构建高校“大思政”格局中,积极发挥好协同育人功能。三是立足解决基层面临的困难。在工作实施过程中,基层团委普遍表示遇到的困难是高校党政重视程度不够,政策支持力度不够,资源投入不够等,《意见》通过团中央和教育部联发文件的形式,为基层实施制度提供政策依据。四是提供可操作可实践的工作指导。《意见》对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的实施目标、主要内容、资源保障等做了明确规定,对实施该制度给予了详细的工作指导,有利于帮助高校顺利推进该项工作。

  问:请介绍一下高校实施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

  答:《意见》明确了高校实施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积极适应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新发展、共青团组织深化改革新形势和大学生成长成才新特点,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遵循人才培养规律、高等教育规律和青年成长规律,深入挖掘第二课堂育人价值,系统提升第二课堂育人实效,逐步健全完善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深度融合、相辅相成的人才培养模式,努力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基本原则:一是坚持融入人才培养大局。紧紧围绕高校人才培养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共青团第二课堂协同育人作用,使共青团第二课堂成为人才培养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二是坚持服务学生发展需求。秉持以学生发展为本的理念,面向学生成长成才实际需求,构建科学、务实、有效的共青团第二课堂育人体系。三是坚持发挥第二课堂优势。充分发挥第二课堂内容丰富、形式灵活的优势特点,依托校内、校外资源等将共青团第二课堂打造成为鼓励学生政治锤炼、知识实践、技能拓展、素质养成的载体平台。四是坚持突出基层主体地位。以高校为实施主体,鼓励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在内容设计、平台建设、工作实施等方面积极探索创新,形成富有学校特色的制度模式。

  总体目标:在2018年秋季学期,面向全国高校推广实施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通过有关方面共同努力,逐步将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打造成为学校人才培养评估、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社会单位招录高校毕业生的重要依据,为提升高等教育质量,深化高校共青团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发挥重要作用。

  问:高校在推进实施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过程中要把握哪些工作重点?

  答: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程,主要包括五大工作体系,也是推进实施过程中的工作重点。

  一是构建课程项目体系。课程项目体系是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实施基础。要紧紧围绕思想素质养成、政治觉悟提升、文艺体育项目、志愿公益服务、创新创业创造、实践实习实训、技能特长培养等内容设计课程项目体系。要聚焦人才培养目标,尊重学校历史传统,充分借鉴第一课堂教学模式,坚持开放包容、协同育人,充分吸纳团学组织、机关院系、社会机构等举办的可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能够科学反映学生成长状况的活动和项目。

  二是构建记录评价体系。记录评价体系是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实施牵引。要突出客观性、写实性、价值性、简便性,以科学的评价标准为依据,针对学生参与共青团第二课堂的表现进行科学认证。可以灵活采用记录式、学分式、综合式等评价方法,根据学生参与第二课堂活动情况,对学生综合能力进行描述性评价,形成评价报告,同时要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和学生会、学生社团的组织化功能,鼓励学生自我参与申报。

  三是构建数据信息体系。数据信息体系是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实施支撑。要依托数据信息体系开展课程项目的发布、管理、评估,实现学生参与课程项目的记录、评价、认证。我们倡导鼓励“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数据信息体系与学校综合信息系统统筹联通。要建立自下而上、逐级审核、及时更新的信息采集、审核、发布机制,确保数据信息及时、准确、全面。

  四是构建动态管理体系。动态管理体系是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实施保障。要立足立德树人,建立标准健全、多方参与、多级评价的共青团第二课堂质量监测评估体系,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对学生参与第二课堂情况进行分析评价,科学评估第二课堂育人成效,动态调整第二课堂课程项目体系,促进第二课堂活动完善与迭代。

  五是构建价值应用体系。价值应用体系是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实施关键。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具有客观跟踪记录、科学评价评估、引导学生成长、服务育人大局、强化组织建设、促进学生就业等功能。要重点突出结果应用和价值发掘,将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作为学生在校期间评奖评优、升本推研、推优入党以及用人单位选人用人等的重要依据。

  问:高校实施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有哪些工作要求?

  答: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实施要在党委的领导下,各级团组织和教育等部门进行多部门联动合作。《意见》也指出,各省级团委和教育部门要通过成立工作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等,统筹做好工作指导、督导检查和绩效评估;要为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设计实施提供必要支持和资源保障;要积极争取组织、宣传部门以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支持,向用人单位和社会广泛推介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为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提供政策保障,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各高校要在学校党政领导下,统筹校内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学生工作、组织宣传、后勤保障等多个部门,成立必要的推进实施专门机构,具体工作由学校团委负责,尽快制定相关工作方案和配套文件;要在师资、经费、场地、后勤等方面为制度实施提供保障,鼓励专业教师和校友等社会力量参与共青团第二课堂建设;要注重工作成果总结和分享传播,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和大众传媒、校园媒体等多种形式,加强宣传展示。

  问:《意见》印发后,团中央学校部将如何抓好贯彻落实?

  答:《意见》印发后,我们将全方位做好制度的落地执行工作。一是做好《意见》的内容解读、媒体宣传工作。我们将通过举办工作推进会、专题培训班,借助学校共青团网络视频工作会等方式做好《意见》宣传贯彻。二是做好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成果总结工作。我们目前正在收集整理已经具有较好工作基础高校的工作经验和具体做法,编写了《解读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辅导教程》等,为各高校提供可借鉴、可复制的工作参考。三是做好《意见》实施的督导考核。我们将按照《意见》要求,从2018年秋季学期开始面向全国启动实施,在实施过程中通过简报、定期督导等方式做好过程管理,同时将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情况列为高校共青团改革的重点考核项目,力求取得实效。

编辑:贾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