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东风、扬帆海外:重庆力帆依托“一带一路”走出国门赢得新天地

中青在线2018-07-04 19:11:15显示图片

    

    重庆力帆集团进出口有限公司大区经理刘江在接受采访

    

    重庆力帆汽车KD车间待发的汽车零件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于璧嘉)在汽车行业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力帆汽车如何在海外为自己赢得一片天地?7月3日下午,“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媒体采访团来到重庆力帆汽车三工厂总装公司进行探访。

    “一带一路”为重庆力帆带来更好的发展机遇,让企业有更多的选择

    “‘一带一路’倡议为汽车行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优惠。”力帆汽车海外事业部大区经理刘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从2014年以来,受益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 力帆的产品在海外销售大幅增长,SUV新车上订单充足,乘用车销量增速超行业,摩托车及发动机逆势增长,大排量、个性化战略效果显现。乘用车销量维持高增长态势。目前,力帆汽车在俄罗斯一共铺设了共计140余销售、维修网点,并连续七年蝉联中国品牌在俄销量榜榜首,力帆已成为俄罗斯最具知名度的中国品牌。在俄罗斯街头,随处可见力帆汽车4S店。

    “国家援助非洲国家修建铁路,公路,港口,对于企业运输物流方面来说是很便利的。还包括关税优惠政策,让我们企业得到了实惠。”力帆汽车海外事业部大区经理刘江介绍说,之前埃塞俄比亚没有汽车组装厂,只能整车进口,进口关税为35%,力帆在埃塞俄比亚建立组装厂后,进口关税降到5%,下降了30%。

    目前,力帆海外共建立了11座工厂,初步搭建了国内领先的海外网络布局。截止到2017年12月31日,力帆汽车出口排名中国汽车品牌第四位,重庆地区首位。力帆汽车已经出口到全世界70个国家和地区,开拓了遍布全球500多个营销网络,并在俄罗斯、阿塞拜疆、缅甸、伊朗、埃塞俄比亚、乌拉圭、伊拉克7个散件组装厂下线。俄罗斯是连续7年蝉联冠军。

    依托于“一带一路”倡议,力帆集团这种“资本走出去”的方式带来更稳定和持续的出口。

    力帆乘车有限公司KD生产车间主任刘永斌介绍说,以前汽车出口主要靠海运,费用低耗时长,如果遇到紧急物资出口,也只能走空运,成本很高。“由于‘一带一路’的建设,中欧班列开通了,让物流方式有了更多选择,就铁路而言有多条线路可以选择,从东北、新疆都可以出镜。相比水运,能省两周左右的时间;而费用比空运要节省3到5倍。”通过中欧班列,货物基本5至7天就能到达俄罗斯。

    快捷的物流方案能够大幅减少流动资金需求和财务成本,“对汽车制造业而言,加快货物流转速度、减少积压资金意义非常重大”,力帆乘车有限公司KD生产车间主任刘永斌说。

    “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成为力帆抵御风险的屏障

    此前,由于力帆集团出口的重点市场经济环境持续恶化、消费能力和市场需求持续下滑、当地货币对美元大幅贬值,同时,作为力帆主要出口生产的非洲,部分国家美元紧缺、汇率暴跌,对力帆的出口造成了一定的影响。面对这种情况,力帆实施走出去大战略的同时,也加大进口,在局部上将出口的不利局面转化为业务机会,抵御风险。

    在2016年,作为力帆集团出口的第一大市场,俄罗斯卢布对美元的汇率暴跌,对俄罗斯整个汽车出口行业几乎是毁灭性打击,俄罗斯市场整体下滑10.8%,各大车商也纷纷退市。但力帆在当年对俄罗斯出口CKD套件16700套,逆势增长12.8%,月均销量仍过千台,前八月销量较去年增长40%,成为在俄表现最抢眼的中国自主品牌。

    此外,力帆还充分利用机会,迅速决策,加大进口业务,开展平行汽车进口业务,在局部上将出口的不利局面转化为业务机会。针对非洲部分国家美元紧缺的问题,力帆为解决在其非洲部分摩托车产品的出口市场积极尝试开展木材的进口业务(即与非洲客户开展易货贸易),在解决出口收款问题的同时还能增加进口额。

    截止2017年12月,力帆摩托、通机已出口到全世界117个国家和地区。汽车销量3.4727万辆,其中乘用车出口2.8406万辆,实现出口收入16.0592亿元。全年出口创汇7.79亿美元。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