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仙桃国际数据谷发挥大数据优势助推“一带一路”建设

中青在线2018-07-04 18:43:39显示图片

讲解员在演示3D体感形象搭配系统。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于璧嘉)VR自驾、家庭智能管家桌面、3D体感形象搭配系统、智慧餐桌……这些仿佛在未来生活中才能看到的场景,如今在重庆仙桃国际数据谷已经成为了现实。7月3日上午,“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重庆站)媒体采访团走进重庆渝北区仙桃国际大数据谷。作为重庆渝北区创新生态圈重要核心、中国西部地区数据资源汇聚枢纽,国家数字经济示范区的先行者,仙桃国际大数据谷是如何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

   记者在体验VR自驾。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于璧嘉/摄

    仙桃国际大数据谷利用大数据助推“一带一路”建设

    仙桃国际大数据谷里的“黑科技”源于坐落在数据谷内的高科技公司,“一带一路”的建设横跨亚非欧大陆60多个沿线国家,经济发展潜力巨大。重庆作为西部城市群的重要支点,良好的发展前景吸引了众多国内外高科技公司入驻。仙桃国际大数据谷的讲解员李星宜介绍说,目前,仙桃国际大数据谷按照“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招商、高水平运营”的要求,先后引进入驻高通、ARM、中科创达、物奇科技、华大基因等科技企业70余家、从业人员2000余人,园区实现产值约82亿元。

    据了解,仙桃国际大数据谷正在利用大数据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大数据技术可在传统贸易引力模型给出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潜力基础上,更加迅速地处理海量数据,更加专业地整理异构数据,从而实现对各国、各地区贸易额增加值的精准预估,实现精准贸易。借助大数据技术,可以实现多领域、各层面异构数据的收集、清洗、整合,实时监控信息动态。同时,制定“一带一路”国家数据标准体系,借鉴以往大数据在个人、企业征信领域的模型,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投资项目建立各层次风险评估模型,从而为各级政府政策制定、企业投资决策提供重要参考。

    

    仙桃国际大数据谷沙盘。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于璧嘉/摄

    为了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打造智能数字城市,仙桃国际大数据谷以数据为资源基础和创新内核,聚焦智能汽车、智能终端、航空产业、生命健康、数字城乡5大产业方向,布局了“1+3+5+10+N”大数据产业创新生态圈。

    “1”即数据源,数据谷联合国家信息中心已建成国家发改委大数据中心重庆分中心、国家信息中心一带一路大数据中心西部分中心,汇聚政务类、产业类和消费类数据12.5亿条以上。“3”即物联网、集成电路设计、人工智能三个关键性技术,为五大发展核心产业提供技术保障。

    “5”即重点发展智能汽车、智能终端、生命健康、航空产业、数字城乡等5大核心产业,“10”即建立10个开放共享平台。

    目前,智能样机生产平台、全套3D打印平台、智能汽车协同创新平台、外观设计平台等5个平台已投用建成,软件系统开发平台、先进计算平台等有望年内签约落地,生态圈会员制有望年内试运营,“N”即形成N个企业集群。大数据智能化产业生态雏形已基本形成,助力传统产业智能化转型升级,培育战略新兴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

    据悉,围绕产业规划思路,按照“数字驱动”“创新引领”“国际协同”三大主题,仙桃数据谷形成“一带、两翼、九园”的创新生态圈产业空间布局。“一带”即数字产业中枢带;“两翼”即以人才培养和国际协同孵化为主的创新南北翼;“九园”即打造9个特色产业园,形成特色分明的产业组团,引导项目精准落地。

    “一带一路”吸引独角兽企业入渝 为创新持续造血

    仙桃国际大数据谷按照3-5年培育4-5家独角兽企业的目标,通过产业整合、投资发展、资源引导等模式,培育独角兽企业。在芯片设计领域,落户仙桃数据谷的物奇科技公司,团队拥有来自高通等国际一流公司的尖端技术人才,研发并量产电力线载波通信(终端、集中器)芯片,同时多款智联网终端人工智能芯片也即将发布,应用于3D结构光的手机和物联网、智能家居领域。

    物奇科技公司软件工程副总裁熊飞介绍说:“我们公司拥有世界领先的模拟和数字半导体芯片研发和设计,研发团队在近一年多时间里累计申请专利26项,其中发明专利21项,PCT专利4项,授权专利1项,另外还获得2项软件著作权。”

    

    熊飞向记者展示国产芯片。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于璧嘉/摄

    熊飞指着比指甲一半还小的芯片说,“这是内含集成电路的硅片,集成电路非常精密,其单位为纳米。”芯片里安装有公司设计的软件系统,通电后系统自动运行,可以储存、计算、识别和传输数据。这款芯片能够运用到物联网智能家居等各个领域,比如智能电灯、智能电视、智能冰箱和智能空调等。

    当记者问到为何会来重庆时,熊飞说,重庆是“一带一路”上主要的节点城市,同时,“一带一路”是个很好的机会,产品能更好地输出到国外,今年底,第二代电力线产品会进入欧洲市场。

    除了物奇科技,仙桃国际大数据谷还吸引了物联网、大数据等领域的多家极具潜力的科技公司。

    在物联网领域,已入驻的创通联达公司,是高通和中科创达的合资公司,专为智能硬件厂商提供“核心板+操作系统+核心算法”一体化的 SoM(System on Module)方案产品服务,SoM未来将作为物联网领域智能硬件产品的“大脑”,帮助客户降低产品开发门槛,缩短产品上市时间。

    在仙桃国际大数据谷,采访团参观了一家“大数据”公司——重庆扬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据该公司负责人介绍,扬升公司是国内IT行业大数据技术及运营服务领域的先行者和创新者。

    

    移动办公全页面任意位置签批系统。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于璧嘉/摄

    扬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拥有成体系的智慧政务领域核心产品,可以满足区域性政府智慧化、智能化的需求。在智慧政务领域,扬升公司全国首创的政务大数据平台和移动办公全页面任意位置签批系统已经有了典型的成功案例。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