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冲击下如何选专业

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原春琳

    又到了高考考生为选择专业发愁的时候。在AI“横行霸道”的时代,今天的热门专业在5到10年后还会继续火吗?蔓藤教育创始人、CEO,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马列伟博士建议,不要盯着眼前的热闹去选专业,而要用发展的眼光去研究未来的岗位大趋势。

    7月3日,蔓藤教育与兴业银行联合撰写的《2018中国留学生美国就业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发布。《白皮书》对未来的就业趋势做了一番研判。

    在《白皮书》看来,今天无论你是做哪个行业,都将或多或少地受到AI的冲击。

    马列伟博士以5年前热门的芯片设计工程专业为例,当时该专业的毕业生毕业就是工作,但今天它已经被电子仿真技术取代。同样,《白皮书》认为,今天热门的领域,例如:CS专业、EE、ME、IE专业、金融和Data专业等,未来也不会按今天的方式存在,都会受到智能机器人的改变。

    以医生和律师这两个行业为例,尽管这两个职业是与人的高层次互动,但也将受到影响。机器已可以做到人无可比拟的精准和速度来阅读放射影像,可以取代大量医生繁重的诊断工作,同样,机器可以取代大量律师的检索和判断的工作。但是,机器有先天不足:如果数据库中没有存储病症先例,机器还是无法判断病症,最终还需要医术高超的医生做出诊断;如果碰到机器没有学过的案例,则仍然需要具备创新力的律师解决。

    《白皮书》认为,会计师、审计师行业也将面临同样的命运,大量重复性的工作将被机器取代,今天大批的工作在10年后消失。乍一看从传统学科毕业的学生在新技术革新的冲击下就业面在缩小,但是《白皮书》认为,在每一个岗位消失的时候,会有更多的新岗位被创造出来。

    去年7月,全球权威的技术资讯机构Gartner公司发布了年度新兴技术成熟度曲线,归纳出未来5到10年三大方向的技术趋势:无处不在的人工智能(AI Everywhere)、身临其境的体验(Transparently Immersive Experiences)和数字化平台(Digital Platforms)。

    《白皮书》认为,家用智能机器人、物联网、个人智能助手、智能城市、情感娱乐机器人、4D打印、人类机能增进、扩增实境、纳米碳管电子、5G、量子计算机。物联网平台、区块链等领域,都将成为未来5~10年的热门行业,同时,可以带来大量今天不存在的新兴岗位。

    未来的岗位是属于那些具备创造力和解决问题能力的专业人士,他们将与智能机器人共存,通过人与机器的互动,解决人类之前无法解决的问题。《白皮书》认为,在AI时代的革命中,需要思考、创新、感情和管理类的行业和职位很难被取代,但这些岗位大多介于机器与人协同完成任务之上:针对人进行行为活动的行业,特别依赖交流和情感交流的职位,比如:心理咨询、市场销售等;艺术文化色彩的行业,与意境灵魂相接,比如:音乐、文学、绘画等;探索未知创造新事物的行业,需要在不断的思考中获得新生力量,比如:科学研究、工业研发等;管理类行业,即使有人工智能作为助手,但是最终决策还是由人来决定,比如:CEO、高管、项目管理和HR等。

    “如果你没有规划好你的职业路径,4年后毕业时,你今天设想的金融和会计工作也不再存在。”马列伟博士说。

    ​《白皮书》建议,无论今天你在哪个行业,你唯一的用不变应对万变的方法是,学习高阶思维方式,训练自己创新的能力,掌握人工智能的发展节奏,不断发现新的人机共存的方式,更加注重人与人的情感交流,学习人和机器协同解决问题能力,避免那些重复性脑力和体力的工作。

编辑:董志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