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旗跟党走 改革敢担当 务实为青年

2018-07-04

  团十八大报告全面展现了新时代下共青团举旗跟党走、看齐护核心、改革敢担当、务实为青年的精神风貌,展现了共青团带领广大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的锐意进取气势和志在必得决心。站在新的起点上,团十八大报告对共青团今后的发展进行了展望,必将是全团今后5年发展的重要指导性文件。结合安徽团的工作实际,我们要从以下方面抓好贯彻落实。

  一是坚决抓牢思想政治引领。我们要紧紧围绕共青团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这一定位,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用科学的理论武装青少年,用伟大的理想信念凝聚青少年,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青少年,不断创新思想引导方式方法,切实讲好中国故事和安徽故事,使广大青少年爱党爱国情怀显著增强,对国家和民族的发展前景更有信心,对习近平总书记更加爱戴,切实增强把个人梦想融入中国梦的高远志向和时代责任。

  二是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5个关键词和服务党政中心,聚焦安徽“5375”发展要略,团结带领安徽广大团员青年发挥生力军作用。进一步创新“创青春”“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等品牌工作,动员广大青年围绕全省“四个一”创新主平台建设等,努力创新创业创优。积极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农村青年创业致富“领头雁”培养计划、青年返乡创业行动、农村青年电商培育工程,积极打造安徽省大学生村官创业示范基地(园),鼓励引导青年到基层一线锤炼本领、发光发热。以保护母亲河行动为统揽,引导安徽广大青少年积极投身绿色江淮美好家园建设,牢固树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全省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重大战略部署,组织青年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港澳台和安徽国际友城等交流合作。深入实施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发展好希望工程事业,持续实施好青年卫生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阳光助残行动”等,精心帮助安徽各级团组织联系帮扶的贫困村实施脱贫计划,坚决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三是推动共青团改革再出发。坚定不移将共青团改革进行到底,要进一步转变观念,牢固树立以青年为本、更加开放务实的工作理念;要进一步转变方式,更加广泛而自觉地用好组织化、社会化、扁平化、分众化的方式开展好团的工作;要进一步转变作风,在创新青年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中增强群众性,在为青年服务中体现共青团价值。要推动改革攻坚持续向基层延伸,有效解决基层团组织“四缺”问题,统筹青联、学联、少先队、中学共青团、高校共青团及直属单位改革向纵深推进,全力开创安徽共青团工作新局面。

  四是更加密切联系服务青年。新时代下,我们要做好青年群众工作,就要更加密切联系服务青年,让青年从我们的工作中有更多获得感,这是共青团的价值追求,也是判断我们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增强青年获得感,要扩大组织覆盖。坚持把工作延伸到广大青年最需要的地方去,推动团组织在新领域、新群体、新媒体中生根发芽、发挥作用。增强青年获得感,要提升服务能力。坚持把青年安危冷暖挂在心上,发挥组织优势,调动社会资源,千方百计为青年排忧解难。增强青年获得感,要改进工作作风。坚持眼睛向下、面向基层,经常深入基层,直接联系青年,与青年打成一片。

  五是驰而不息推动从严治团。全省各级团组织要着力加强团的自身建设,大力推进从严治团,做到正本清源、名副其实,使团干部更像团干部,团员更像团员,团的组织更加充满活力。从严治团,广大团干部是“关键少数”,一定要为广大团员青年做好“四个表率”。要做政治坚定、维护核心的表率。把政治建设始终摆在首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做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表率。敢于担当、履职尽责,始终把心思集中到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上来,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要做注重学习、本领过硬的表率。经常照镜子、查不足、下苦功、补短板,努力成为服务青年、联系群众的行家里手;要做作风优良、廉洁自律的表率。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摆在前面,模范遵守党章党规、团章团规,用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团干部的良好形象。

  (作者系团安徽省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