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首批录取通知书今日寄出

2018-07-03 16:11中青在线

  录取通知书主要设计者、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18届毕业生管玉磊向大家展示立体版的清华“二校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叶雨婷/摄

  在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里,录取通知书、新生手册、校长邱勇给新生的赠书等整齐地排放着,准备迎接它们的新主人。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叶雨婷/摄

  杨雨翔从来自同一学院的18年毕业生手中接过了录取通知书。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叶雨婷/摄

  中青在线北京7月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叶雨婷) 今天,清华大学2018级新生首批录取通知书开始寄送。收到首批录取通知书和校长赠书的将是179名保送生。正在清华大学参加集训的生物奥赛国家队队员杨雨翔同学获得首封录取通知书。

  据悉,7月3日起,2018年高考录取工作正式启动,预计8日左右,各省各批次录取通知书将陆续寄出。届时,印着“清华,是你一生的骄傲”的淡紫色信封,将载着邱勇校长给新生的赠书、致新生的信、录取通知书以及新生入学须知、资助政策介绍、银行卡等完备的入学材料,从清华园飞向八字班新生身边。

  今年,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进行了全新改版升级。原有的录取通知书配上了印有清华大学校徽的紫色外壳。打开以后,一座手工拼插的立体“二校门”便徐徐展开。立体“二校门”的工艺设计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2018届硕士毕业生管玉磊负责完成。制作过程经过激光雕刻、裁剪、拼插组装等步骤,由同学们纯手工制作完成。打开录取通知书外壳后,“二校门”可以180度立体完整地呈现,方便新生长久保存。

  管玉磊说,之所以选择将“二校门”加入录取通知书,一方面是因为“二校门”是清华大学最初的入口,见证了清华大学百余年的传奇,是非常重要的“清华剪影”,对于新生来说非常有意义;另一方面也是为了通过这种表现形式,向新生们传递“二校门”所代表的的端庄与厚重,同时也传达清华学子的灵感与智慧、青春与未来。

  随通知书一起寄出的,还有校长邱勇送给新生的特别礼物——科普经典名著《从一到无穷大》。这是邱勇校长第四次为新生赠书。“科学教人求真,也使人深刻。科学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动力源泉。伟大的物理学家爱因斯坦说,‘科学的不朽的荣誉,在于它通过对人类心灵的作用,克服了人们在自己面前和在自然界面前的不安全感。’希望你们通过阅读这本书学习科学的思维方法,培养科学的精神,并在实践中不断提升科学素养,更好地认识世界、把握未来。”邱勇在致新生的信中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