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石嘴山:为老工业城市转型插上互联网翅膀

2018-07-02 19:51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 日前,宁夏石嘴山市长李郁华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设互联网城市是资源型老工业城市转型发展、绿色发展的有效手段。作为一个资源型老工业城市,石嘴山转型发展的关键就是通过创新驱动打造新引擎、培育新动能,发展“互联网+”是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路径,是经济增长的“倍增器”,是经济发展方式的“转换器”,是产业升级的“助推器”,“互联网+”既能够促进传统产业变革,又能够直接催生出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据了解,为探索老工业城市转型发展新路径,2017年,石嘴山市率先提出建设互联网城市的发展理念,把推动互联网城市建设作为经济转型升级、管理治理城市的重要抓手和载体,让经济增长更高效、更健康、更强劲。2017年石嘴山市在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与发展综合影响力地市级排名第13位,西北排名第一。

  近些年来,石嘴山推进“互联网+”产业深度融合,加速推进经济转型升级。“互联网+”制造业方面,加快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充分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引领传统产业创新发展,全面提升工业企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中色(宁夏)东方、贝利特科技被列为自治区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试点企业,全市有11家企业被列为国家级两化融合贯标试点。传统产业的优化升级,带动了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

  在“互联网+”服务业方面,全面推进“互联网+”与全域旅游、科技金融、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的融合发展,新经济新业态迎来爆发式发展。与阿里巴巴共建互联网城市,淘宝大学宁夏培训基地落户该市;石嘴山网络经济产业园建成运营,入驻企业25家……2017年全市网络经济成交额达到50亿元,增长23.5%,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20亿元,增长43%。网络经济、科技金融等为代表的数字经济使该市服务业增加值增长了9.2%。

  在“互联网+”农业方面,综合运用互联网新思维、新技术、新模式改造农业生产、经营和管理方式,加快农村电商全域化,推广农业“互联网+物联网”生产模式,建成农业物联网项目28个,引进了塞上农夫、优品网、益牧云等一批互联网企业;创建农产品品牌4个,“惠农枸杞”成功注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值得关注的是,石嘴山深化“互联网+”民生应用,大幅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坚持“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理念,运用“互联网+”促进公共资源共享,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提升。

  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最多跑一次”事项达到80%以上,775项行政事项、122项公共服务事项实现网上通办。上线运行互联网医联体,连接微医平台2400多家重点医院和7300组专家团队的优质资源,实现居民“不出家门看云医,不出石嘴山看名医”。建成教育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校校通”达到100%,“班班通”建成率超过95%。

  据了解,石嘴山还推进“互联网+”城乡治理,提高城市协同治理成效。推进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提升了对社会治安形势掌控与应急处置能力。2017年刑事案件发案数下降19.3%,破案率达到63.1%。启动“互联网+”智慧城管,提高了城市管理精细化、智能化、社会化水平。社会信用体系加速健全,2017年排名位居全国261个地级市58名,比2016年跃升197个位次。

  此外,石嘴山还通过完善“互联网+”基础设施,夯实智能化发展基础。全面推进“光网城市”工程,电脑、手机、数字电视等各类信息终端普及率和使用率不断提高,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达77.3%,3G/4G移动网络普及率达84.33%。完成宽带光纤建设49000户,基本实现了城市区域、农村地区光纤、宽带全覆盖。建成全市基础资源共享平台,统一、共享、开放的城市大数据体系初步形成。

  李郁华说,石嘴山将继续把“互联网城市”建设为重要抓手,带动新经济新业态快速增长,推动互联网技术全面融入产业发展、城乡治理、公共安全等各个领域。到2018年底,“最多跑一次”事项要达到90%以上,实现“跑一次是底线,一次不跑是常态,跑多次是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