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意业界探讨“一带一路”对接合作

新华网

  新华社米兰6月28日电(记者李洁 陈占杰)“一带一路”中国意大利企业对接会28日在意大利米兰举行,约400名来自两国政府、企业、智库及媒体的代表出席活动,就如何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对接合作进行了探讨。

  意大利基础设施与交通部长达尼洛·托尼内利在为对接会发来的视频致辞中表示,意大利应活跃在“一带一路”建设的中心,需要增加基础设施投资,尤其要加强港口建设。

  意大利前总理普罗迪在接受活动举办方远程采访时说,“一带一路”是软实力和硬实力协同发展的范本,注重发展的连续性和长期性,意大利应利用自身优势积极参与其中。

  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临时代办郑璇在对接会上发言说,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中意友好伴随着丝路驼铃一路走来,历久弥坚。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不仅让两国人民生活更美好,也为国家间发展友好关系树立了典范。希望中意两国携手推动各领域合作不断向前。

  中国银行米兰分行总经理姜煦表示,金融机构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和中意双边经贸发展中肩负重要使命。中国银行将努力打造“一带一路”金融大动脉,通过构建全产业链金融服务、推广中小企业跨境撮合服务和助力“一带一路”沿线人民币国际化等推动中意双边经贸发展。

  中国化工橡胶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菲利波·格拉索以中企收购意大利倍耐力轮胎公司为例,指出双方合作的成功得益于中方尊重意大利企业文化和价值观,以及中企在发展中持开放态度,积极寻求合作并秉持共赢理念。

  意大利港口、航空等基础设施部门和企业代表还就如何积极推动本地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等展开了深入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