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工程师代表赵美玲:选择吃苦就是选择收获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讯(陈勇熙)作为能源建设领域的一线员工,参加团十八大的代表赵美玲感受到新时代青年工程师满满的成就感与荣誉感。

    从迈出象牙塔,到亲身经历百万机组火电厂建设,从翻山越岭踏勘,到投身市场开拓,从普通青年员工,到基层团支部书记,山一程水一程,赵美玲一直保持着奋斗者姿态,全力以赴。

    2014年7月,赵美玲从清华大学毕业后,入职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华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简称“华北院”),随即来到由华北院总承包建设的安徽安庆电厂二期2台100万千瓦机组扩建工程项目部。

    初出茅庐的她,白天负责组织会议等综合办公室工作,一有空闲,就跑现场熟悉电厂建设,晚上给自己充电电厂知识、总承包管理知识。与火电厂朝夕相处的一年,她颇为感慨:“我见证了安庆电厂从雏形到成功通过168小时试运行,安庆电厂也见证了我从青涩到成长”。其后,赵美玲作为水文气象工程师转入勘测工程事业部,成为团队中不多见的“女战士”。她参加的第一个勘测项目是益都-潍坊500千伏线路工程。当时是8月天,阳光爆晒,蚊虫遍布,她和团队一起,戴着帽子和防晒罩,身上遮得严严实实,每天穿草丛、爬高山、入沟渠,徒步几公里是“必修课”。

    他们转战荒郊野岭,大漠戈壁,为工程设计提供地形图纸、地勘报告、水文分析,为设计的顺利开展提供必要的前期基础资料,确保工程的勘测工作。第一次出差、第一次翻山越岭、第一次现场实操,环境再艰苦,姣小的赵美玲总是积极乐观,迎难而上。

    她明白,勘测设计是工程建设的首要环节,对工程的投资效益和质量安全至关重要,她立志将勘测设计成果打造成精品,对喜欢挑战的赵美玲而言,“选择吃苦就是选择收获。”两年的勘测生涯,赵美玲深入实地,撰写的《基于DEM的平原地区水系提取》获评中国电力规划设计协会2015年电力工程勘测水文气象专业经验交流会二等奖,参与完成的《北京东北热电中心京能燃气热电厂工程水文气象勘测》获2016年度电力行业优秀工程勘测二等奖。2017年,赵美玲申请转岗勘测工程事业部市场开发处商务经理,在水土保持监测验收、社会稳定性风险评价、水影响评价等业务领域积极开拓。

    短短1年,她推动合同签订近30项,合同额达千万元,助力华北院实现水土保持业务的重大突破。参加工作近4年来,除了做好本职工作,乐观活跃的赵美玲积极投身社会活动,“工程师文化要求我们要广泛涉猎各领域知识,我现在在做市场工作,对综合能力要求很高,技多不压身,我享受充实自己的过程。”在备战华北院演讲比赛期间,赵美玲的演讲稿修改了不下十次,字斟句酌。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的演讲《深蓄厚养 御风而行》获得大赛一等奖。

    她还代表华北院参加西城区“百姓宣讲”,讲述《经天纬地,电力先锋》的勘测人故事,被评为西城区德胜街道“优秀宣讲员”。参加团的十八大,令赵美玲收获满满,她说,“作为勘测设计人员,我会继续投身基层一线,当好国家能源建设的一颗螺丝钉。”

编辑:杨海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