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青年党员扎根农村十多年 趟出一条“放羊致富路”

2018-06-29 11:39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吴蕴聪

    6月27日上午,记者见到马伟华时,他正在创业之家的讲台上为有能力劳作的村民、困难户讲授畜牧知识。一间不大的教室坐满了“学生”,大家仔细聆听这位年轻“放羊倌”的致富经。

    通元镇新生代农民创业支部书记马伟华是浙江省嘉兴市“红船先锋”共产党员荣誉称号获得者。从2001年开始,这位青年共产党员扎根农村十多年,探索出了一条惠及百余户农户的“放羊致富路”。

    2001年,盐海县还没有大规模湖羊养殖农户,马伟华下定决心试一试。准备大干一场的马伟华建造了150平方米的羊舍,共引进30头种羊。然而没有多长时间,30多头种羊接连中毒,这令马伟华措手不及。

    对于湖羊的防病、治病一窍不通的马伟华四处求教,有的师傅说用西药解毒,也有人建议用土方子肥皂水洗胃,最后还是死了17头。“这给我的打击非常大。”一番挣扎后,一度想要放弃的马伟华最终还是选择咬紧牙关坚持了下来。

    功夫不负有心人,十几年的摸爬滚打,马伟华的湖羊养殖越做越大。截止目前,他成立的丰义牧业公司已经存栏湖羊2500头,年出栏4000头,年收入达到了80多万元。

    马伟华用十七年时间在广阔的农村天地中开拓了湖羊养殖的创业路。身为共产党员的他始终不忘初心,心系群众,他想要为广大新生代农民开拓更广的湖羊养殖的致富路。

    养羊初具规模后,马伟华开始鼓励周围农户养殖湖羊。在他的影响下,丰义村开始有20多户农户从事湖羊养殖。

    通过统一选种、统一配药、统一销售的养殖销售模式,马伟华带动越来越多的村民参与进来,并通过开办养殖课堂和“创业之家”进行定期培训。

    “每年我们会筛选出13家困难户,免费提供3只种羊,并承诺提供技术支持和优先回购。”马伟华表示,每年通过筛选困难家庭进行帮扶,力图希望覆盖到更多的困难家庭。

    下肢瘫痪的夏其明就是在马伟华的帮扶下开始养殖湖羊的,参与养殖后,“有事情做”的夏其明总是把自己的羊舍弄得干干净净,并且定期参加湖羊培训班。

    马伟华表示,为了实现帮扶成效最大化,避免有困难家庭私自售卖种羊最终造成无法致富的情况,也做了相关的条款约束。“结对帮扶有的时候并不是物质上的需求,更重要的是精神上的鼓励。”马伟华告诉记者,通过送羊活动,他也和许多身残志坚的农户成了朋友。

    马伟华表示, 未来几年,他还计划将湖羊产业规模扩大到1亿元,带动农户超过2000户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