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学者联合出版史料 揭示日本侵华决策过程

中青在线

  本报北京6月2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卓)一场8年的努力迎来了结尾。耗时8年完成的《日本侵华决策史料丛编》今天在北京大学亮相,这部丛编共计46册,是国内迄今为止出版的篇幅最长、相关史料收录最完整的日本侵华决策类史料汇集,先后有37位国内外学者参与,最终由中日两国22位专家担纲编纂。

  从87年前的“九一八事变”开始,日本发动的侵华战争持续了14年。在今天举行的出版座谈会上,该书总主编之一、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徐勇介绍,这套丛编旨在从资料层面还原近代日本军国主义军政高层的政策与战略决策的历史,廓清中日关系与近现代日本历史研究中的疑难歧见。

  据徐勇介绍,日本侵华史料的发掘与整理具有紧迫性、前沿性。由于相当一批战争决策类史料控制在日本官方和半官方研究机构手中,加上日本右翼学者的干扰,造成了日方史料的公开和利用尚存在一些严峻问题。编纂团队中的8位日本学者以及其他诸多日本著名史家的支持与援助,是这部丛编能够完成的前提。“如果不走合作之路,不走国际化之路,许多材料是拿不到的”。

  此次出版座谈会上,一些与会专家指出,本书围绕日本在全面侵华战争期间的政治、外交、军事、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决策问题,以及部分战争暴行与犯罪行为,汇编了大量第一手的原始档案资料,有利于批判和驳斥日本右翼势力否定与歪曲侵华战争、美化殖民地统治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