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在身边】感悟基层党员干部的“红船初心”

人民论坛网

 

  人民论坛网嘉兴讯(张译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大力学习弘扬“红船精神”,努力用伟大精神推动伟大实践。人民论坛网记者在红船起航地浙江嘉兴的采访中,深深感悟到了基层党员的“红船初心”。

  初心人物马伟华:扶贫扶志,走向共富

  作为一名老党员,海盐县丰义牧业公司经理马伟华以湖羊养殖为抓手,带动周围的村民共同致富。

马伟华在接受人民论坛网记者采访

  马伟华在接受人民论坛网记者采访

  在马伟华的湖羊养殖初具规模后,他开始带动同村农户养殖湖羊,从选种、配药、销售全链条帮扶,还开办了养殖课堂和“创业之家”进行定期培训。马伟华表示,每年会为村里困难户免费提供3只种羊,并提供养殖技术支持,帮助他们提高收入,改善生活。

马伟华为困难户提供种羊

  马伟华为困难户提供种羊

  创业维艰,马伟华深有体会。起初创业时,他购买种羊30多头,由于经验不足出现中毒现象,虽然在周边县市请教经验,用了西药解毒、土方子肥皂水洗胃等各种方法,但是最后还是死亡了17头。马伟华表示,这个事情对初次创业的自己打击非常大,当时也想过放弃,但最终还是凭着吃苦耐劳的韧劲坚持了下来。

  正因为尝过创业的艰辛,所以在帮助村民们创业时马伟华也更加不遗余力,对村民进行物质与精神上的双重帮助。下肢瘫痪的夏其明自从养羊后有了事情做,把家里羊舍弄得干干净净、非常整洁,他参加湖羊培训班,买了电动轮椅,他对马伟华说,“以后要经常去你那坐坐。”结对帮扶,“扶”的并不只是物质,更重要的是精神上的鼓励,特别是对身残志坚的贫困家庭来说,扶起的是希望。

  初心人物金美凤:凝聚爱心力量,共践红船初心

  海宁爱心联盟缘起雅安地震的慈善捐款,以微博微信等“微力量”,撬动并凝聚整个社会的爱心力量。目前已取得海宁市140多家成员单位共同参与支持。

海宁市硖石街道西山社区党委书记金美凤

  海宁市硖石街道西山社区党委书记金美凤

  在采访中,硖石街道西山社区党委书记、爱心联盟综合党委书记金美凤表示,网络上的社会监督往往停滞于“不满”,而爱心联盟则致力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以实际行动推动社会向更美好的方向改变。

  如在之前的污水治理行动中,她说,“我们就闻着臭味走”,哪里有味道就停在哪里。“网络治水监督站”得到了全国几十万人的关注。政府关心关注并采取措施,多方联动互动,形成了良好的治理效果。

  一个手环,一个生命。失智老人的走失问题,已逐渐成为一个家庭甚或整个社会的大问题,靠家庭和搜救队的力量往往要搜找至少一天,而由于人力的有限性,不能被及时找回的老人极易发生危险。在采访中金书记提到,曾有一位走失老人的尸体在离家100多米的沟里被发现,令人扼腕叹息。近年来,爱心联盟“潮乡救援队”致力于解决这一问题,从人力搜救到与公安局、联通公司等各种社会力量联动开发可以进行轨迹定位的智能手环,15分钟就能找到,极大地节约了公安警力等社会公共成本,更重要的是让失智老人的生命安全有了更大保障。金书记谈到,半年时间从40多位老人拓展到了1000多位老人;手环200元左右成本,不作盈利目的。

  此外,爱心联盟还发起成立了919慈善爱心基金,取谐音“救一救”,摸准老百姓需求在何处,发动成员单位共同解决,并向社会公布基金用途。

  “在同一座城,做同一件事”,这是爱心联盟的口号,也是他们的初心。金书记表示,联盟成立至今,成员们秉持着纯粹的热情和公益心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在“红船精神”的指引下,不为名利,最看重的是民间公益力量与政府部门联动联结,更为找回初心、践行初心。

编辑: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