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苏丹冲突双方在喀土穆签署停火协议 和平再现曙光

2018-06-28

  人民网喀土穆6月27日电(记者李逸达)27日,在苏丹政府和东非政府间发展组织(伊加特)斡旋下,南苏丹总统基尔与该国最大反对派领导人马沙尔在喀土穆签署一份和平协议,同意立即全面停火,并决定重新组建过渡政府。南苏丹和平进程再现曙光。

  自本月20日开始,在国际社会和地区组织的积极调解下,基尔与马沙尔终于在埃塞实现了自2016年7月南内战重启以来的首次会面。尽管首轮谈判并未取得实质性进展,但此次会面仍被外界视为积极信号。此后,双方移师苏丹,在苏丹总统巴希尔的调解下,继续新一轮面对面磋商。除马沙尔所领导的“苏丹人民解放运动(反对派)”外,包括“南苏丹民族民主运动”、“南苏丹解放运动”等多支反对派代表也受邀参会。

  在喀土穆新一轮谈判期间,基尔与马沙尔均表达了愿意与对方合作实现和平的愿望。基尔在发言中将反对派领导人马沙尔称为“我的兄弟”,表示愿意与其共同努力,结束这场“不合理的战争”,为国家带来安全与稳定。马沙尔也希望通过谈判实现和平,他同时强调,一旦和平协议最终签署,双方必须严格执行。

  据了解,双方此次签署的和平协议主要包括未来72小时内立即实现停火,在4个月内再次组建过渡政府,并在过渡期结束后举行大选。同时,双方还将互释囚犯,并开放人道主义救援通道。作为重要利益攸关方,苏丹还提出,如有必要将与南政府一起保护南苏丹油田安全。按照计划,此轮喀土穆和谈结束后,冲突各方将前往肯尼亚进行第三轮和谈,继续就悬而未决的问题进行磋商。

  南苏丹冲突于2013年底爆发,基尔与时任第一副总统马沙尔间的权力争夺是主因之一。双方背后分别是南苏丹第一大民族丁卡族和第二大民族努尔族,部落冲突随着高层权斗持续发酵,南苏丹最终陷入了血腥内战。2016年4月,经过伊加特组织调解,双方最终签署和平协议并成立民族团结过渡政府,马沙尔重新加入政府。但好景不长,仅3个月后,新一轮冲突再次由首都朱巴爆发,基尔与马沙尔互相指责对方企图暗杀自己,在激烈战斗后,马沙尔出逃刚果(金),随后前往南非,冲突再次蔓延至全国。

  持续不断的战火、濒临崩溃的经济加上洪水、干旱等天灾,令南苏丹出现严重饥荒等人道主义灾难。联合国负责人道救援事务的副秘书长洛科克近日表示,目前南苏丹约1200万人口中,共有近760万人需要人道主义援助,约有180万人在境内流离失所,另有约250万人逃往邻国成为难民。粮食不安全状况不断加剧,疟疾和霍乱等疾病的威胁也在增加。他呼吁必须立即停止冲突,才能缓解不断恶化的人道主义形势。南苏丹冲突还对整个地区造成较大影响,仅苏丹境内就有200万南苏丹难民。

  鉴于南苏丹日益恶化的形势,联合国、伊加特组织均加大对冲突各方压力,要求其尽快实现停火,达成新的和平协议。联合国安理会6月初通过一项决议,称南苏丹冲突各方如不尽快停火、达成政治和解协议,将对南苏丹实施武器禁运并制裁部分南政府官员和反对派领导人。决议要求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月底前向安理会报告落实情况。

  在国际社会压力下,冲突各方都表现出积极接受调解的开放姿态。但实际上,各方在权力分享、过渡期安全安排等方面存在较大分歧,基尔与马沙尔之间依然缺乏互信,冲突各方并未彻底摒弃通过军事手段解决问题的思维。此前双方也曾签署多份停火协议,但均遭违反。正如一位伊加特组织官员所言,南苏丹冲突不缺少解决方案,所缺乏的只是政治意愿和决心。谈判现状让人怀疑,即使各方签署了最终和解协议,也无法为南苏丹带来真正和平。

  当前,南苏丹境内局势仍动荡不安,就在各方领导人在喀土穆会面时,瓦乌等地爆发激烈冲突,各方相互指责对方挑起进攻。26日,一名来自孟加拉的联合国维和军官在该国西南部地区执行人道主义任务时遭袭身亡。南苏丹和平之路仍任重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