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师范大学“印象西南联大”文创产品设计大赛向全国征稿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昆明6月2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文凌)为多层次多视角挖掘西南联大文化品格,创意设计具有西南联大文化精神的文创产品,云南师范大学“印象西南联大”全国文创产品设计大赛即日起向全国征稿。

    本次大赛参赛者不限地区,不限年龄,专业设计师、设计爱好者及全国各高校在校师生均可,参赛作品以个人名义或团队名义参赛均可,团队参赛人数不超过5人。

    作品设计以“印象西南联大”为主题,充分体现西南联大和云南师范大学的历史底蕴与人文内涵、办学特色,作者可自行选题进行创作设计。校名、校训、校标、办学理念、校园景观、标志性建筑等均可作为设计来源素材,设计作品可以是纪念品、学习用品、文创工艺品、日用品、伴手礼和平面衍生品等。便于生产制作,易于携带、收藏和展示;具有一定的市场前景,兼顾经济价值。

    参赛者于8月1日17:30前,登录大赛官网(网址: http://msxy.ynnu.edu.cn/yxxnld/),下载报名表,填写相关信息后签名,与设计图稿一并上传至邮箱:yxxnld@qq.com,即可报名参加。

    参赛奖项分为专业组、学生组和优秀组织奖、优秀指导教师奖。一、二、三等奖将分别获得5000元、3000元、2000元的奖金,入围奖将获得500元奖金。

    西南联大是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史上的一座丰碑,其学术报国、育才救国的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在特殊历史条件下的一个缩影,多年来一直以其独特的历史贡献为世人瞩目。

    “作为一种精神力量,西南联大精神文化也是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与文化纽带。”云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戴杰说,大赛举办的目的,是要让收藏在展柜里的文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向世界传播西南联大文化,讲述西南联大历史和故事,提升中国文化的对外吸引力和影响力。

    此次大赛由云南省文产办、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云南师范大学、云南省委高校工委、云南省教育厅、云南省文化厅、云南省文联主办,是云南师范大学纪念西南联合大学在昆建校暨云南师范大学建校8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

编辑:杨海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