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哈蒂尔想提高向新加坡供水价格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金边6月2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柬埔寨记者 蒋天)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表示,马来西亚有重新考虑与新加坡之间供水协议的计划,希望提升供水价格。

    马哈蒂尔6月25日接受新加坡媒体采访时称:“我认为,每1000加仑淡水0.03林吉特(约合0.05元人民币)的价格太荒谬了。这在1990或1930年尚能接受,但现在0.03林吉特能买到什么?什么也买不到。”

    新加坡淡水资源较为匮乏,依靠海水淡化、雨水净化、污水净化等方式,新加坡能够提供全国所需淡水的50%,其余50%依靠从邻国马来西亚进口。新加坡与马来西亚于1961年首次签署淡水供应协议,协议规定,在2011年之前,新加坡每天从马来西亚南部的柔佛州进口3.25亿升淡水,价格为每1000加仑0.03林吉特;2011年至2061年,新加坡每天从柔佛州进口9.46亿升淡水。

    早在马哈蒂尔上一个首相任期时,他就曾对此供水协议提出过不满。马哈蒂尔当时认为,马来西亚当年只是出于“人情”才为新加坡供水,但供水价格一直保持不变很不公平。新加坡政府当时对此非常不满,在外交照会中指出:“新加坡政府要特别提醒马来西亚政府,1961年供水协议中确定的水价,是具有法律约束力的,而且,在1965年8月7日的新马分立协定中,供水协议也得到了两国政府的确认和保证。”

    关于新马高铁项目,马哈蒂尔25日也表示,目前马来西亚仍未将马方的最终决定正式通知新加坡。当记者问他“马来西亚何时会就此正式表态”时,马哈蒂尔称:“这不着急。”此前,马哈蒂尔和多名马政府官员曾多次在非正式场合表示,目前计划推迟新马高铁项目,而非最终取消。

    马哈蒂尔今年5月竞选获胜再次上台后,也曾表示将取消由中资公司承建的“东海岸铁路计划”。但据马来西亚当地媒体6月23日的报道,由于马政府在该项目上已经投入了200亿林吉特,所以,马政府目前希望重新磋商并调低该项目的成本后,然后继续进行。马财政部长林冠英23日对媒体表示:“政府在考虑东铁(东海岸铁路计划)的存废时,其实选项不多。我们对东铁计划已投入200亿林吉特,就这样废弃这个项目很不合理。但是,这是我们要重新磋商的多个大型发展计划中的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