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更多内地人了解真实的新疆”

中青在线

  虽然已经过去好几个月,但回想起母校校友企业家俱乐部成立大会上的场景,28岁的维吾尔族小伙子玉素甫·居买内心依然难以平静。

  1月13日,玉素甫·居买当选为武汉生物工程学院校友企业家俱乐部第一届理事会理事,此前一个月,他被推选为湖北省新疆商会监事。

  毕业才5年的玉素甫·居买,目前经营着3家新疆主题餐厅,先后帮助维吾尔族同胞在武汉就业100多人次。

  他说,自己的梦想是传承新疆美食,让在武汉的维吾尔族同胞有个家,让大家通过美食更好地认识新疆。

  1986年,玉素甫·居买的父亲,18岁的居买尼牙孜·肉孜从老家新疆和田来到武汉闯荡,在江岸区解放公园电影院附近摆烧烤摊,卖羊肉串。

  早年经营烧烤摊的人少,凭借独特的新疆烧烤手艺,居买尼牙孜·肉孜的生意越来越好,“我和他母亲两个人,一个烤肉,一个收钱招呼客人,每天从上午忙到半夜,一天平均卖出四五百串烤肉。”

  只要谈起家乡,玉素甫·居买总会热情地介绍。这个维吾尔族少年希望“让更多内地人了解真实的新疆”。

  2009年,玉素甫·居买考入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市场营销专业。大学里的同学来自五湖四海,互相尊重互相关心,玉素甫·居买身边的朋友逐渐多了起来。他记得,冬天里,有一次,有同学看到他的被子有点薄,专门送来温暖的棉絮。

  玉素甫·居买很早就有创业的念头。大学毕业不久,他瞄准婴幼儿商品领域,与室友合伙创办了一家商贸公司。可由于团队成员有的要到外地发展,大家思想有些摇摆,不久就解散了。

  儿子的失落,父母看在眼里,让他回家帮忙打理烧烤店。

  看着家中几十年的老店生意兴隆,但父母却得天天守着亲力亲为,忙起来就没日没夜,玉素甫·居买决定,用自己所学的知识把家里的生意做大,也借助这扇窗口让更多的人了解新疆。

  “别人的餐厅能开到全国连锁,而我们家几十年来一直是个体户的经营模式。”学市场营销专业的他有意创新管理模式,几个月里,玉素甫·居买天天跑市场了解行情,不久就成立了餐饮公司。

  2015年夏天,父母的资助加上自己贷款70万元,他租下汉口城市广场一间700平方米的店铺,沿用了家中的店名“阿迪力”,主打新疆主题餐饮。

  一年多里,他到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考察知名的新疆主题餐厅,包括前台迎候用语、菜品、摆盘等,从零学起。

  玉素甫·居买觉得,一道新疆菜,就是一扇传递新疆文化的窗口。

  玉素甫·居买始终牢记父亲的教诲:生意不管做大做小,诚信不能丢。

  为了从源头上保证食材品质,他沿用了与父亲合作20多年的一家新疆供货商,所需的羊肉全部从老家定期空运,尽管这会增加成本,但却保证了菜的口感和新鲜。

  玉素甫·居买介绍,烤肉串使用的螺丝椒、孜然等作料,也全部从老家空运过来,“不同产地味道上的差别会很大”。

  每道菜推出前,玉素甫·居买都会试吃,从菜品、颜色、口感上进行分析品评,不达标者一律不上。

  慢慢地,阿迪力新疆主题餐厅打响了名声。去年,父亲将原来的两家老店一并交给玉素甫·居买打理。他介绍,目前3家新疆主题餐厅的年流水额近千万元。

  在阿迪力餐厅执行总经理张洋看来,玉素甫·居买特别能吃苦。以前,店里只有一个固定的馕坑用来烤肉,“到店的客人多了,效率就很低”。去年,玉素甫·居买找到济南一家烤炉厂,定制了可移动的烤炉。

  “那个烤炉有一吨多重,走楼梯和电梯都运不到二楼的店里。他等半夜商场所有人都下班后,陪着工人一起从楼上用滑轮把炉子吊上去,忙了整整一宿。”第二天上班时,张洋看见烤炉已经安装好了。

  玉素甫·居买说,父辈过去开大排档,管理方法就是老板带头干活儿,员工一刻也不能闲着。“太过粗放了,老板不在有的员工就不主动干活儿,所以他得每天到店里盯着”。

  经过朋友介绍,玉素甫·居买聘用了具备多年管理经验的店铺经理。他运用专业知识,创新店铺管理制度,给每个岗位的员工都定好职责,“分内的活儿干完就好,不用老板每时每刻都盯着,用制度来管人”。

  不管是维吾尔族员工还是汉族员工,玉素甫·居买坚持和每一位员工交朋友。厨师反映厨房环境太热,他立马更换空调。

  玉素甫·居买说,自家菜的成本要比同类新疆餐厅高,但售价却差不多。“我们宁肯少赚一点,也要保证足够高的品质。”他说,“‘阿迪力’在维吾尔语中,就是公平公正的意思。”

  有一件事,令玉素甫·居买的父亲至今为儿子感到骄傲。

  2014年暑假,一家人到黄冈市英山桃花冲漂流,漂流船行至一个急湾,忽然看见前面一对情侣连人带船倒翻在了河里,“当时他想都没想,就直接跳进河里,用尽全力,将他们拉了上来”。

  “从我的父辈开始,阿迪力就是维吾尔族同胞在武汉的家,我会一如既往帮助他们在武汉生活、工作。”玉素甫·居买说。

  他计划着,创新新疆烧烤模式,开连锁单品店。玉素甫·居买希望让越来越多的人,品尝到更多更正宗的新疆美食,看到更美丽的新疆。

编辑:贾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