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经济学家薛兆丰在菜市场发布新书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晨赫)近日,经济学者、得到App专栏《薛兆丰的经济学课》主理人薛兆丰,选择在菜市场发布新书《薛兆丰经济学讲义》。

    为什么要在菜市场里做新书首发?薛兆丰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知识本来就不应该是高高在上的,经济学更是一门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最贴近的学问,所以,把自己的新书放在蔬菜摊、水果店、馒头铺的菜市场中间,算是回到了经济学的原点。

    三源里菜市场是北京的网红地标,“菜市场遇见经济学”主题展览暨《薛兆丰经济学讲义》新书首发就在这里举行。

    两米高的汉堡,生菜、番茄、牛肉,每一层都有微缩景观展示食物的生产流程,这个展品来源于经济学上有名的“铅笔的故事”,告诉大家一个普通的汉堡是全球化分工协作的结果;不断旋转的红白萝卜,用最简单的选择题展示经济学上的成本原理;屏幕上实时显现出肉的细分类别。不同的装置和艺术品,连接普通食材和经济学原理。

    这本书诞生于号称“全世界最大的在线经济学课堂”——付费订阅人数超过25万的「得到」App专栏《薛兆丰的经济学课》。一年来,该专栏累计音频时长超过3000分钟,薛兆丰本人的原创文字量接近110万,用户留言达7000万字。在专栏内容的基础上,薛兆丰精选最有代表性的内容,形成《薛兆丰经济学讲义》一书,将经济学与普通人的生活紧密相连。还运用了大量鲜活的案例,帮助读者理解现象背后的经济学逻辑。

    作为本书出品方和《菜市场遇见经济学》主题展览主办方,知识服务应用得到App表示,希望和薛兆丰一起,通过不断打磨和迭代,将本书打造为属于这一代人的经济学读本。

编辑:董志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