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窑遗珍》大型珍品画册出版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韡薇)6月20日,《御窑遗珍》大型珍品画册和童书“小小艺术家-玩瓷系列”第三本《玩瓷拼贴画》新书发布会在上海御承堂博物馆举办。

    《御窑遗珍》大型珍品画册花了2年时间编录制作,收集了113件(对)从唐/五代至清朝的官窑瓷器精品,其中包括在G20峰会和金砖五国峰会展出的18件官窑瓷器。此画册以“从图片识真伪”为目标,先后邀请5批业内专业摄影师,经过层层筛选才定下图片。古陶瓷的拍摄对摄影师的要求特别高,为了尽最大力量还原瓷器的原釉色和材质,不能用普通的修图方式处理,只能多次多角度拍摄才能最佳处理灯光下器身的光斑,并显现岁月的痕迹。为了进一步烘托画面的艺术感染力,编辑们无数次改稿,多次排版,画册的编委们日以继夜在印刷厂监制,确定最后图片没有丝毫色差。此画册的每一张官窑瓷器图片都具极强立体感,现场有藏友感叹:“拥有此画册就好像拥有一个小型的古陶瓷展馆。”

    同时,御承堂博物馆和华夏古陶瓷学院携手爱阅家继2016年推出玩瓷系列童书的第三本:《玩瓷拼贴画》。之前,该系列童书的《小小艺术家-玩瓷拼图》和《玩瓷折纸》两本立体图书,获得第八届中国出版集团出版奖·优秀选题奖。“小小艺术家”系列图书大胆地把瓷器文化教育“低龄化”,通过截取古陶瓷器物上的图案或纹饰,以拼图、折纸、拼贴画等孩子喜爱的活动形式呈现给小读者,让孩子们在拼一拼、折一折的同时,汲取各个时期有代表性的珍贵古瓷器的知识,从小就打开一扇中国传统文化之门,受到美的启蒙和雅的熏陶。

    上海御承堂博物馆和杭州东明白庐艺术馆的创办人、华夏古陶瓷学院院长蔡暄民先生,爱阅家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创办人符旖旎女士和世图出版社代表冯凌女士也跟大家分享了出版画册和童书的初心,以及愿意持续投入中国传统文化传承教育的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