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家的学校!为方便学生模拟实战,竟然造了艘船

中青在线

  封面新闻讯(记者 吴冰清摄影报道)在成都温江一所学校校园的湖里,停着一艘海船。湖面不大,船几乎占了其五分之一。别以为这只是在凹造型,这艘船,除了没有发动机不能“跑”之外,其它的跟真船没有差别,甚至还要更高级一些——集油船、散货船、LPG船于一体。

  6月20日,记者来到位于温江的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这艘船,已成为学校的标志之一,一问,学生都知道。在学校的“砚池”上,这艘“鱼凫号”静静地“停靠”着。

  虽然这艘船已成为了毕业生毕业照必“打卡”一景,可是,能上船的,只能是航运系的学生们。“这是2014年建的,给航运系的学生模拟实战操作用的。”该学校航运工程系副主任熊正华说。

  这是一艘双层船,长50米,宽14米,几乎按照真船的船型、结构、比例修建。不过,要说它到底属于什么船,熊正华也说不出——与一般的船不同,这船的甲板处,被分为了三个区域,“三个区域对应不同的船型,一个是油船结构、一个是散货船结构,旁边的这三个黄色的罐子,是LPG船,算是当今最先进的船了。”

  原本的生活区,被改造为教室,此外,还有调酒实训室和驾驶台。驾驶台处,所有设备都是真实船上的在用设备,“对于专业的学生来说,可以更直观地对船体结构进行认识。”熊正华说。

  “以前坐过船,但第一次进入驾驶台,还是上学以后。”航运系航海技术专业的大一学生肖军说,每周,他们都会到船上上课,“先讲理论,然后再实际操作。”除了这艘船,学校还给该专业的学生们提供了航海模拟器,在教室里,就可直接体会在海上的不同场景,学生们可体验不同船型在不同海况的操作。

  果然,别人家的学校,从没让人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