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实地探访杭州中考阅卷现场 6月23日上午10点后可查分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6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丽丽 摄影倪雁强)今天上午起,2018杭州中考阅卷正式开始。杭城600多位老师参与批阅,其中大部分是高三老师,另有少量初中老师。三天阅卷时间,他们将批阅约7.5万份中考考卷。杭州中考生可将于6月23日上午10点后,登录杭州市区各类高中招生信息管理系统(www.hzjyks.net)查成绩。

  下午两点左右,浙江在线记者来到位于江干区的杭州电子信息职业学校实训大楼,实地探访杭州中考阅卷。

  阅卷老师签保密协议 阅卷现场信号全屏蔽

  杭州电子信息职业学校实训大楼门口,张贴着《评卷工作人员守则》。这里作为杭州中考阅卷点,已经好几年了。

  每到这几天,整幢实训大楼都用于中考阅卷,大厅门口有保安站岗,每个人进出都进行严格筛查,没有证件的不允许进入。实训大楼一共8层,除一楼外,根据学科进行划分,每一层都有安排阅卷的教室。

  记者在二楼实地探营科学学科阅卷。在201教室门口,有一个储物柜。“所有阅卷老师进阅卷教室前,必须把手机关机,然后放进储物柜锁起来。”杭州市基础教育研究室副主任朱可介绍,整幢大楼都安装了信号屏蔽设备,手机都无法打通。部分阅卷老师会把手表放在桌上,便于把握时间。

  今年杭州市区共约1.4万名中考生,共计7.5万份中考考卷,杭城600多位老师、3天时间,将完成批阅,其中大部分是高三老师,另有少量初中老师。为了保障阅卷的公正公平和阅卷秩序,每位阅卷老师都签订了保密协议。同时,阅卷教室里也都安装了摄像头,一旦发生意外情况,都可以调取监控录像查看。

  跟高考阅卷一样规范 每题起码有两位评卷教师独立评分 

  阅卷教室内,阅卷老师人手一台电脑,视线都紧盯着电脑屏幕,容不得一点马虎。记者看到一位老师批的是科学试卷的实验探究题,其中一题分为三小题共8分,老师的鼠标点到某小题时,电脑屏幕上出现的红色打分框里就是学生的答案,老师根据答案分别给分,一道题的阅卷几秒就完成了。

  “中考阅卷系统跟高考阅卷系统一样,操作流程已经非常规范。阅卷老师不知道卷子来处,更看不到考生姓名和准考证号。”朱主任表示,工作人员事先把考卷各题目分开扫描,阅卷时每一题均由两位评卷教师独立评分,每位老师只能看到自己批阅的答题部分。当两位评卷教师评分差值在规定差值范围内时,取得平均分作为该题得分。

  如果得分超过规定差值范围,评卷系统则自动将该题发给第三位评卷教师评阅,其评分与前两位评卷教师评分进行比对,与其中评分差值在规定差值范围内且最小的,取两者平均分作为该题得分,若均超过规定差值范围,则交专家组仲裁,以仲裁评分作为该题得分。

  阅卷中如果发现一些考生答题区域错误这类情况,工作人员会作为问题卷上交,由评卷组共同商议后进行公正打分。

  每个阅卷教室除了阅卷老师,还有阅卷组长坐在阅卷教室的讲台前,阅卷组长眼前的电脑和所有阅卷电脑是联网的。阅卷老师的各类数据汇总到此,比如各位老师单位时间看了多少份卷子、评分是否合理等,都一目了然。

  朱主任表示,如果某位老师评分超过规定差值范围情况较多,这位老师会被谈话,建议他再仔细阅读评分细则,从而保障中考阅卷的公正公平。

  【链接】这些时间点,杭州中考生们要关注

  6月23日上午10点,考生可登录www.hzjyks.net查询中考成绩,对成绩有疑问的学生,下午17点前直接在网上办理申请中考成绩查对手续。部分学校此时开始举行毕业仪式。

  6月25日,考生可登录杭州市教育考试网查看成绩查对结果;上午联考区向杭州市教育局考试院领取中考成绩卡;下午考生向所在学校(“个别生”向所在联考区)领取中考成绩卡。

  6月26日、27日:集中统一招生提前批(特长生、中外合作班、特色班)录取。

  6月28日,市区各类高中集中统一招生第一、二批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公布。

  6月29日至7月1日,第一批招生录取;7月2日至4日,第二批招生录取。

  7月5日,各类高中招生市场(未完成招生计划的普高、职高、技校、中专参加),地点在杭州第十四中学凤起校区(凤起路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