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在一片星空下,让书替我拥抱你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济南6月15日电(实习生 姜晓东 刘美琪 邢树仁 管悦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朱江)今天,2018百所图书馆计划走进济南新世界小学,同学们为华润怡宝在贫困山区捐建的乡村图书馆募书3000余册。募书活动现场充满浓郁的国学氛围,除了赠送书籍,同学们还习书法、绘图画、学成语、读诗词。新世界小学的校长把学校的校本课图书《二安风韵》捐赠给乡村图书馆,国学将在不同的时间和空间里,为城市与乡村孩子带来同样的给养。

    济南新世界小学的同学们捐赠书籍。

    国学启蒙从低年级抓起

    新世界小学的李明壑送出的书中有一本《鲁滨孙漂流记》,他说:“希望乡村的孩子有不服输、不认命的韧劲,奋发图强克服困难,这样未来总会是好的。”好几个孩子都捐赠了曹文轩的《草房子》《犹豫的田园》,他们的初衷很简单,希望乡村的孩子们能够从这些童话里品味童年的快乐。

    在捐书仪式上,新世界小学的校长将学校的校本课《二安风韵》捐赠给乡村图书馆。据校长介绍,“‘二安’是我们济南的两大文豪——李清照和辛弃疾。我们想把我们本土的传统文化传递给他们,也希望他们能感受到济南的文化魅力”。

    新世界小学以“国学启蒙从低年级做起,做有特色的学习书籍”作为教育理念,《二安风韵》就是这一理念下诞生的校本读物。记者走进一年级一班,就听到清亮的童声熟练地背诵辛弃疾的《生查子·独游雨岩》。

    同学们阅读校本读物《二安风韵》。

    小小汉字,大大智慧

    除了童话、名著和国学书籍,新世界小学的同学们还为远在乡村的小伙伴送上他们亲笔写下的书法作品。“书中尽宝,字里含金”“敏而好学,业精于勤”“怡然有余乐”“正步人生”,隶、篆、行、楷、草样样俱全,书法社团的指导老师根据孩子们自己的喜好因材施教。

    一幅幅书画,在笔墨挥洒中蕴含着古老的中国智慧,蕴含学校对传统文化的重视,更蕴含孩子们对书法艺术深深的热爱。这些书法作品都将由华润怡宝送往乡村图书馆。

    “我觉得写书法很潇洒,我很喜欢。”五年级的刘妙翎说,她学书法已经三年,是新世界小学书法社团的老社员了。“练习书法是一件幸福的事,我希望偏远山区的朋友也有更多机会接触到传统文化。”陈紫瑄笑着说。

    赠送书法作品。

    画中有话,“我们本就该一起读书”

    一片斑斓星空下,有一幢书籍形状的房子,两个不一样大的孩子坐在房子前看星空。李季轩把这幅图画在送给贫困山区孩子的书签上,她说,我们同在一片天空下,我们本就应该一起读书、一起学习。

    书签夹在书里,也将和3000多本图书一起,被送往华润怡宝图书馆,再过不长时间,贫困山区的孩子们就将收到这些来自远方朋友的祝福。

    送出3000余册书籍。

    张国旭的书签格外独特,画面上两个气球牵动大象的鼻子,看起来大象即将跟着气球飞起来。“希望气球能带着乡村的孩子们飞向远方,飞往书的海洋。将来大学来我们这里学习,我带你们游济南。”想到自己即将成为“东道主”,他拍了拍自己的胸口。

    编辑:毕若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