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起诉小黄车要求返还3元 法院驳回起诉

北京晨报

  陈先生诉称,4月20日,他扫码开了一辆ofo小黄车,在推车的过程中发现自行车损坏且不能骑行,其立即关闭车锁,整个过程花费时间不足1分钟,但ofo小黄车依然收取其1元费用。5月5日和5月6日,他又遭遇了同样的情形。为此,陈先生将ofo小黄车的运营商北京拜克洛克科技有限公司起诉至法院,要求返还其所支出的3元。日前,海淀法院审理了此案,裁定驳回了陈先生的起诉。

  协议:发生争议先仲裁

  审理过程中,拜克洛克公司向法院提交了用户注册协议,其中第15条显示,凡因本协议引起的或与本协议有关的任何争议,均应提交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按照申请仲裁时现行有效的仲裁规则进行仲裁。

  法院审理后认为,陈先生通过用户注册协议已经与拜克洛克公司达成了协议,约定双方所发生争议由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进行仲裁,故法院依法裁定驳回了陈先生的起诉。现陈先生尚未明确表示是否提起上诉。

  法官解释称,根据我国《仲裁法》第二十六条规定,当事人达成仲裁协议,一方向人民法院起诉未声明有仲裁协议,人民法院受理后,另一方在首次开庭前提交仲裁协议的,人民法院应当驳回起诉。本案中,双方通过用户注册协议已经约定了双方因使用ofo小黄车服务所发生的争议由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仲裁,故陈先生所提出的诉讼请求被法院驳回。

  提醒:需留意解决方式

  法官表示,现在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通过注册网上衣、食、住、行等各种APP来满足生活需求。一旦权益受损,消费者通过客户后续服务无法得到及时救济,且与售后沟通不畅的情况下,消费者往往会通过法律途径予以解决,而消费者也通常会选择向法院提起诉讼解决问题。

  法官提醒说,此时消费者需要注意法院是否具有管辖权。按照法律相关规定,当事人可以约定争端解决方式即可以通过仲裁或诉讼予以解决。所以,消费者在注册成为APP用户之前,一定要留意双方争议的解决方式。双方一旦约定仲裁后,人民法院就无管辖权了,此时就无需向法院提起诉讼解决,以免造成诉讼成本的浪费,给自己带来更多的损失。

  北京晨报记者 黄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