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开赛 引中小学学生组团围观

2018-06-13 18:29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孙庆玲

    6月13日上午,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在上海正式开赛,约900名参赛选手同台竞技,引来了众多观摩者围观。据此次大赛组委会预计,在3个比赛日期间,将有来自企业、院校、社会培训机构约6万人到现场观摩大赛并参与技能互动和体验项目,其中中小学学生约3万人。

    此次全国选拔赛是我国备战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的重要赛事,选拔出的优秀选手将进入国家集训队,为最终代表国家参加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奠定基础。此次大赛分上海和广东两个赛区,共设有52个项目,首次完全覆盖世界技能大赛全部项目。其中,建筑石雕项目、混凝土建筑项目、油漆与装饰项目、健康与社会照护项目、水技术处理项目为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新增参赛项目。

    为扩大职业技能竞赛的社会影响,借鉴世界技能大赛开放办赛模式,本届全国选拔赛两个赛区均开放办赛,比赛全程对社会公众开放,鼓励吸引社会各界人士观摩竞赛,引导全社会特别是广大青少年关注、热爱、投身技能。

    在上海赛区比赛现场可以看到,观摩者络绎不绝,汽车喷漆、机电一体化、健康和社会照护等赛区聚拢了围观者,其中不少为小学生、中学生,还有特意带着孩子来参观的家长等。

    

    上海市徐泾中学六年级学生高宇菲便是和同班同学组团而来。一圈转下来,她发现原来有这么多新鲜的东西,比如飞机维修等,但她最感兴趣的还是烘焙,因为“其他项目不是很能看得懂”。

    高宇菲的带队老师、上海市徐泾中学德育教导老师朱鹰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之所以组织学生过来,是为了让他们开拓眼界,了解社会上多种多样的职业,认识到成才有多种路径,“不是所有的人都会去考大学,或许有一部分对学习不是很擅长或感兴趣,让他们意识到不是考大学才是成才这一条路,成为技能人才也是很棒。”

    早在大赛开始前,上海市西南工程学院近百名学生便早早在门口排队等待进入赛区。带队老师施建平说,此次来的都是中职一年级的学生,对自己的专业还没有深入认识,想借此机会让他们深入了解自己的专业,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能从比赛中有所激励。

    此外,还有前来“取经”的,比如武汉工商学院环境工程专业的教师吴俊锋,在水技术处理赛区围观了许久。这是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新增的参赛项目之一,今天首次亮相在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究竟怎么比赛?我们不是很清楚,所以想来观摩学习一下,回去好讲给学生。”吴俊锋说,希望他所在学校的学生下次也能参与这一项目的比赛。

    

    除了比赛,来自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世界技能大赛合作伙伴等38家单位还在赛场内搭建了32个展示互动馆,提供了多元的技能展示与互动体验活动,包括工业自动化、现代盾构、数字媒体信息技术等,体验项目包括AR、VR、3D艺术制作、模拟驾驶、人机互动,以及埿金彩塑、撕纸、茶艺等传统项目,为观摩比赛的群众提供了丰富的职业技能动手体验机会。

    在世界技能组织主席西蒙•巴特利看来,大家对技能的热情越来越高,“每次来中国都觉得碰到的年轻人、技能老师、媒体等对技能的热情越来越澎湃。我相信到2021年上海举办世界技能大赛时,大家对技能的热情会远超我的想象。世界技能大赛是一项运动,希望更多的年轻人能抓住这一机会,让自己的人生路越走越宽”。

    中青在线上海6月13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