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 南信大学子用“舌尖上的南京”挥别大学时光

中青在线

  王廉雅 钱泳其 韩嘉南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润文

  最近,微博和视频网站上流传的一部《南京味道》纪录片勾起了无数网友对南京美食和城市的热爱与怀恋。这部片子并非出自美食博主或专业人士之手,而是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传媒与艺术学院3位年轻毕业生李晴、单毛毛与孙语的毕业佳作。3位姑娘制作的初衷不仅仅是为了完成毕业作品,更是为了表达求学4年来对南京的款款深情。

  用美食承载南京文化 借此献礼大学时光

  《南京味道》的制作历时大约3个月。从秦淮河畔夫子文庙到老城南的三七八巷,从明瓦廊到老门东,她们走遍了金陵的大街小巷,探寻街巷间的美味、遍访老城文化传继,最终浓缩成一幅别样的南京画卷。

  在这部不到20分钟的纪录片中,人们吃着刚出炉的酥软烧饼,提着还冒着热气的松脆锅贴,尝着蒸笼中小巧玲珑的汤包。小店中漫浸着柔香的水汽撩动姑娘的秀发,在南京街头散逸出一阵淡金的氤氲。姑娘们以人文纪实的风格描绘出每一种美食精心制作与细致研调的过程,讲述了美食背后每一位匠人的故事与传承。

  “片子依然有遗憾,但是我想这是我们给大学4年、给南京这城市留下的一份美好的礼物。”孙语说。在这部制作简洁精巧,前后只依靠一台单反完成拍摄的纯“小家”作品中,镜头中所呈现的不仅仅是街头的珍馐美味和古城的文化底蕴,还有三位姑娘对南京这座城市的一往情深。

  诉说美食故事 记录生活点滴

  去年年末接到院里关于毕业作品设计的通知后,3个好闺蜜便开始商议主题。十分热爱美食的单毛毛早有做美食纪录片的打算,于是便提出拍摄南京美食,三人一拍即合。一部单反,一个三脚架,三个人穿梭在南京的大街小巷,找寻大家深深热爱的南京美食,听美食匠人讲述他们与美食的故事,记录南京生活的平凡点滴。

  “作品要能够诉说美食背后的故事,展示南京特色”,她们的拍摄紧紧围绕这个理念。这样的拍摄并不简单。由于拍摄地点遍布大街小巷,一天下来,姑娘们的步数常常轻松破两万,“脚底都被磨出了老茧”,孙语说。她们的拍摄地点大都是街边独具特色的小吃店,人流量大、店面较小,每一次的拍摄都耗时耗力。更大的难题是与店家协商,“我们有过几次被拒绝的经历”,孙语说,“有时候会觉得沮丧,但也能够体谅他们的难处,而且大多数情况下他们还是会支持鼓励我们大学生的。”

  在三七八巷晨光烧饼的拍摄过程中,店家就给予了她们很大的帮助。在拍摄倒油酥时,为了达到理想的效果,师傅配合她们前后重拍了好几次。“店家非常热情,走的时候还给我们免费品尝烧饼,让人心里暖暖的!”单毛毛说。

  让网友垂涎 这是爱的味道

  视频勾起了网友的馋瘾,也勾起了不少人对南京的美好回忆。微博网友@心晴说:“半夜看得睡不着觉,好饿啊,好想吃鸡蛋灌饼!”@桥风别雨2016写道:“曾在南京住过一年,看了这个超级怀念三七八巷里的各种美食,特别是蛋饺和烧饼,好想再回去吃一次。”

  芳婆糕团、左师傅梅花糕、洪泽湖小鱼锅贴、鸡鸣汤包……好多这些美味的小吃让网友回味,也让拍摄者们流连忘返,品尝之余还能聆听美食匠人们讲述他们背后的故事。“这对于我们来说就是最大收获,也是对南京美食最好的留念!”孙语说。

  除了美食与故事,街头巷尾的南京人也给她们的拍摄工作带来了乐趣。在早安南京镜头的拍摄过程中,早起锻炼的老人在镜头前表现得像老顽童,摆pose、比剪刀手、大声喊口号,关心地询问她们的学业,热情地给她们加油打气。“南京市民都好热情可爱”,李晴说。

  “南京是我除了家以外最熟悉的地方了,这座城市古色古香,很有人情味。”这是孙语心目中的南京。毕业之际她们喊出了毕业生的心声:“我们的青春,就在这里,感恩南京,愿南京越来越好!”。

  “他们的有些拍摄手法虽然还略显稚嫩,但通过娓娓道来的方式叙述了南京的人文、历史和小吃,处处洋溢着对南京的喜爱”,她们的班主任王少雄告诉记者。除了这部作品外,在这次毕业设计作品展中共汇集了2018届动画和数字媒体艺术两个专业毕业生的百余件作品 ,这些作品涵盖了动画、插画、微电影、游戏设计、空间展示等多个方面,既是教学环节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教师教学成果和学生学习效果的双重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