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组织为青年交流开拓广阔天地

中青在线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举行前夕,来自阿富汗的山西大学学生马弟专门到宁夏银川,跟一位中国友人相聚,“他时常到太原来看我,我这次是专程到银川跟他叙旧”。

  马弟来中国已经4年了,去年他参加了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举办的第二届“上海合作组织青年交流营”。谈起那次经历,马弟至今深有感触,“‘上合组织青年交流营’不仅加强了中阿两国青年的交流和沟通,还把整个上合组织成员国的青年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

  2015年7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上合组织乌法峰会上宣布,为加强青年交往,中方将在邀请上海合作组织国家青年领导人访华研修计划的基础上,自2016年起,连续5年在华举办“上海合作组织青年交流营”。此后,中国在2016年和2017年连续举办了两届“上海合作组织青年交流营”,邀请上合组织成员国和观察员国的青年代表来华交流。

  今年6月9日至10日,上合青岛峰会召开。会后发布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会议新闻公报》提到,成员国领导人支持开展针对青年人理想信念教育的一揽子工作,防止其参加破坏性活动。各成员国通过的《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致青年共同寄语》强调,上合组织将在青年教育、精神和道德培养方面开展综合性工作。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青年是一个国家的希望和未来,加强青年交流,将为上合组织未来的发展增添新亮色。

  中国上合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邓浩日前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近5年来,在上合组织的框架下,中国为各成员国青年搭建了很好的交流平台。“从为上合各成员国的青年提供奖学金,鼓励他们来华留学,到每年的艺术节、夏令营等品牌项目,我国在加强上合各成员国青年之间的沟通交流方面付出了很多努力”。

  来自吉尔吉斯斯坦的留学生唐宋也参加了第二届“上海合作组织青年交流营”,在他看来,参加青年交流营,对自己各个方面都有帮助,“拓展了知识面,结交了朋友。生活中遇到一些问题时,大家也都可以互相帮助。”

  马弟在“上合组织青年交流营”中认识了几位来自蒙古国的朋友,他惊奇地发现,他们在语言和风俗习惯上有许多相似之处,“虽然我们阿富汗人说波斯语,蒙古人说蒙语,但同一个意思的表达,我们民族的方言发音跟蒙语发音特别像。”马弟后来查阅资料发现,“我们民族和蒙古族在历史上有一定渊源,这是我之前完全不知道的”。

  唐宋在“上合组织青年交流营”与各国青年讨论了许多国际议题,“我们在一起讨论安全、文化交流、经济合作、贸易往来,很开心,心里很舒服”。唐宋告诉记者,通过这次交流活动,自己更加理解了什么是团结,什么是力量,什么是智慧,什么是“上海精神”。

  马弟与唐宋一起参与了讨论。马弟认为,上合组织是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和对话机制,无论是在安全方面还是经济方面,都可以很好地促成问题的解决。“中国一直主动致力于加强与周边国家的互利合作,帮助周边国家更好地发展。”

  “俄罗斯青年联盟”副主席弗拉基米尔·塞林在去年的交流活动结束时表示,青年营期间安排的活动非常精彩,他愿意与中方展开更多合作,回国之后将继续积极开拓青年交流事业。

  青年是建设世界的后备力量,作为重要的区域性国际组织,上海合作组织可以为青年发展、交流提供广阔的国际舞台。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致青年共同寄语》提出,良好的社会经济条件、保障教育、表达自我、展现创造力、实现就业对青年十分重要。坚信通过积极参与社会生活,上合组织成员国青年将为促进自己国家的发展与繁荣,巩固地区和全球安全稳定,推动各国人民、文化和宗教间对话作出重要的贡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广播电台印度籍播音员巴科在峰会报道现场注意到,上合组织将在青年教育方面开展工作。巴科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教育对于消除贫穷和饥饿,促进持续、包容和公平的经济增长和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教育是全球青年发展和改善生活的核心,因此已被确定为国际商定发展目标的优先领域。

  2017年上合阿斯塔纳峰会,完成了印度、巴基斯坦加入程序,这是上合组织成立以来的首次扩员,也为中印青年交流开拓了更广阔的天地。巴科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媒体交流对巩固中印关系非常重要。印度青年媒体人士应该多访问中国,捕捉中国的故事,了解中国的文化和传统。中国青年媒体人士也要访问印度,了解印度真实的情况。

  巴科认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的青年可以在各领域合作中发挥重要作用。加强青年交流,有利于上合组织的和平、安全、稳定和可持续发展。

  中国上合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邓浩建议,中国青年应当用好中外人文交流的利好政策,主动加强与上合组织国家青年之间的交流,不断弘扬“上海精神”。

  (吴蕴聪对本文亦有贡献)

  本报北京6月12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