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美首脑实现历史性会晤

中青在线

  6月12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左)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新加坡举行会晤。新华社发(新加坡通讯及新闻部供图)

  美国总统特朗普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6月12日上午在新加坡圣淘沙嘉佩乐酒店举行了历史性会晤。这是二战结束以来朝美最高领导人的首次会晤。

  会晤达成四点共识

  在经过单独会谈、扩大会谈及工作午餐后,12日下午,特朗普和金正恩共同签署了联合声明。声明就以下四点达成共识:

  一、美国和朝鲜承诺,依照两国人民对和平及繁荣的愿望,建立新型美朝关系。

  二、美国和朝鲜将合作在朝鲜半岛建立长久稳定的和平机制。

  三、朝鲜重申了2018年4月27日签署的板门店宣言,承诺努力实现朝鲜半岛的完全无核化。

  四、美国和朝鲜承诺,找回战俘和失踪人员遗体,包括立即遣返已确认身份的人员。

  时隔半个多世纪之后,两个敌对国家的元首走到一起,就半岛和平问题、地区和平问题乃至关系到人类安全的朝核问题进行会晤,并签订协议,这是一次值得庆贺的历史性会晤。

  不过,此次朝美首脑会晤虽然签订了框架协议,但双方并未就弃核问题的实质性内容进行会谈并达成协议,说明双方在具体问题上仍存在分歧。朝鲜希望进行阶段性的、以行动换行动的弃核方式,即弃核不能一蹴而就,需要时间,而且需要利益交换。美国要求的则是“完全、可验证、不可逆的无核化结果”。因此,“弃核路”上双方还要经历漫长的磋商过程。

  朝美各取所需

  此次会晤,朝美双方在某种程度上都实现了自己的政治目的。

  对金正恩来说,可能首先是朝美建立外交关系,第二步是实现朝鲜半岛永久和平机制,第三步是解决半岛无核化问题。通过这次会晤,朝鲜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例如,在会场上悬挂朝鲜国旗、和世界头号大国元首坐在一起谈判、特朗普称金正恩为国家元首,都体现了朝鲜的正常国家地位。朝鲜预计将以此次会晤为契机,继续发展与周边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为消除外界对朝制裁创造条件。

  从特朗普的角度看,此次会晤令其实现了竞选承诺,在实现与金正恩会晤、进行朝核谈判、实现朝鲜半岛永久和平等方面达成了协议。

  特朗普在当天下午答记者问时说,在很短时间内,朝鲜就会废除远程导弹发动机试验场,减少对美国的威胁。可以看出,金正恩下的决心很大。此外,朝鲜归还美军士兵遗骸,也满足了美方的现实要求。

  特朗普的另外一个政治目的,是通过目前朝美协商方式,与前任政府作比较,并以此为自己增加政治资本。

  此次会晤在解决朝核问题上迈进了一大步,对于稳定东北亚局势,实现半岛无核化,乃至实现朝鲜半岛的永久和平都是积极的举措。

  然而,就在2018年之前,朝美双方还处于剑拔弩张的状态。是什么促使他们今天走到了一起?

  从朝鲜方面来说,这是为了从国际社会对其制裁、封锁中实现突围而采取的一种战略性姿态。实现朝美对话,有助于解除外界对朝鲜的误解,对消除国际社会的制裁有积极作用。同时也是为了朝鲜有一个和平稳定的外部环境。

  自2012年成为朝鲜最高领导人以来,此次赴新加坡是金正恩走得最远的一次海外正式访问活动。金正恩作出的这个战略决断,很大可能是真心想实现半岛无核化。从中也可以看出,朝鲜确实有集中力量走发展经济道路、以正常国家身份开展外事活动的决心。

  特朗普最终选择与金正恩会晤,也有自己的战略考虑。从国际形势来看,美国目前采取的贸易保护主义、孤立主义政策,在国际社会上负面影响很大。实现朝美首脑会晤,是特朗普在外交上取得的成果,可以体现其“有能力、有办法”解决疑难问题,进而展现美国在国际社会中的重要地位,也为他在年底的中期选举增加筹码。

  韩日俄态度不一

  对朝核问题的其他相关国家来说,朝美首脑会晤会产生什么影响?

  首先,韩国是积极推动朝鲜半岛和平的主要一方,乐见朝美对话取得一定成果。今天上午,韩国总统文在寅在青瓦台全程观看了“特金会”视频,热切期望会谈成功。文在寅希望朝鲜半岛稳定,这将为其振兴韩国经济奠定安全基础,也有利于韩国执政党的竞选和执政地位。因此,韩国料将以此次朝美首脑会晤为契机,继续落实“4·27板门店宣言”,推动南北和解合作进程。

  日本对朝美关系的迅速缓和其实“很不是滋味”。长期以来,安倍不断寻找外界威胁助其解禁自卫队,企图修改战后和平宪法第九条。起初是炒作“中国威胁论”,近几年又利用朝核危机为其强硬执政换取支持。朝鲜半岛局势一旦缓和,安倍强行修宪的理由将不再充分。在朝鲜半岛局势缓和的情况下,日本虽不会公开制造障碍,但暗中可能会采取手段继续刺激朝鲜。

  12日,安倍晋三就朝美首脑会晤表示:“期待历史性的会谈取得成功,为解决核与导弹、最重要的绑架问题带来进展。”

  也有分析认为,日本也会利用朝美首脑会晤的契机,恢复日朝磋商,推进日朝关系发展。安倍甚至已经表示,愿意创造像小泉访朝那样的机会。

  俄罗斯当然也希望朝鲜半岛局势稳定。因叙利亚问题,俄罗斯正面临美国在中东地区的挤压,因乌克兰和所谓“克里米亚问题”,面临北约在欧洲地区的挤压。

  更重要的问题是,俄罗斯在经济上有些“力不从心”,不会希望背后的东北亚地区再生乱。朝鲜半岛实现和平稳定,对于俄罗斯集中精力做该做的事是有好处的。

  中国地位不容撼动

  中国更是乐见朝美对话。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11日的记者会上表示,中方衷心希望朝美领导人会晤顺利举行并取得积极成果,为半岛无核化进程和政治解决进程提供有益助力。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12日中午在谈到此次会晤时也表示,全世界高度关注正在新加坡举行的朝美领导人会晤。两国相互对立甚至敌对半个多世纪,今天,两国最高领导人能够坐在一起,进行平等对话,本身就具有重大和积极的意义,就是在创造新的历史。中方对此当然欢迎和支持,因为这是中方一直期待和努力的目标。

  “我们希望朝美领导人排除干扰,建立互信,克服困难,就推进和实现半岛无核化、推进并建立半岛和平机制达成基本共识,迈出实质性步伐。”王毅希望有关各方都能为此作出努力,并强调中方也将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在建立朝鲜半岛永久和平机制的过程中,中国的地位不容撼动。中国必须参与半岛和平进程,同时也需要抓住契机,在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朝鲜半岛永久和平机制、推进地区和平稳定问题上,进一步发挥自己大国独特的作用,为实现这个目标继续付出努力。

  本报北京6月12日电

编辑:贾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