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非遗文化传承:一份执着 一份坚守 一份使命

2018-06-10 14:57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既是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者和践行者,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我国拥有数量庞大的珍贵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党和国家不遗余力地加大着对它们的保护力度。

    截至目前,海南省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28项,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82项,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19人,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111人。

    6月8日,“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网络主题活动海南行在海口启动。当日,采访团一行来到海口市骑楼老街,在街角处,遇见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海南椰雕省级传承人吴名驹。他向记者讲述了椰雕艺术的独有魅力。

    椰雕的前世今生

    椰雕是海南特有的工艺品。早在唐代,诗人陆龟蒙就有“酒满椰杯消毒雾,风随蕉叶下泷船”的动人诗句。而同为唐朝人的刘恂在《岭表录异》中比较清楚地记载了椰雕工艺品的制作流程:“椰子树……有圆如卵者,即截开一头,沙石磨之,去之皱皮,其斓斑锦文,以白金装之,以为水罐,珍奇可爱。”

    因传椰壳有鉴毒功能,宋时椰碗、椰杯等制作精湛的工艺品在上层社会中颇为流行。明清时期,椰雕被誉为“天南贡品”进贡朝廷。近代以来,椰雕产品渐渐走下神坛,步入寻常百姓家,同时也畅销南洋,甚至远销欧洲,拿过国际大奖。

    海南椰雕从工艺上可以分为椰壳雕、椰棕雕(椰子外皮)、椰木雕(树干),以椰壳雕最为常见。涉及的雕刻手法多样(平面浮雕、立体沉雕、通雕等),图案广泛(人物、动物、植物和自然风光等),饰材丰富(金、银、石、骨、木、贝壳等),造型众多(杯、壶、瓶、尊、罐、碗、盅、盘、勺、牌匾等)。

    椰雕不仅具有丰富的实用价值,也有极高的艺术审美价值和经济价值,还具有一定的历史文化价值,是雕刻时光的艺术瑰宝。2008年,椰雕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我不想做历史的‘罪人’”

    吴名驹与椰雕的“缘分”,还得从他17、18岁的少年时代说起。那时,吴名驹每天来来回回的路上总是会经过一家椰雕厂,看着再普通不过的椰壳在指尖变成了一个个精美的工艺品,他心中惊叹不已,慢慢地产生了去学习制作的兴趣,开始去厂里跟着师傅学习。

    多年过去,如今,师傅的学徒中只剩吴名驹一人在继续从事跟椰雕有关的工作,“我不去做,这项技艺失传了,我不想做历史的‘罪人’。” 椰雕作为一门极具海南地域性的艺术,吴名驹感到自己需要担当起传承的使命,同时要让更多的人去了解椰雕艺术,他结合传统与现代,制作出一系列与现代生活息息相关的、极具使用价值和观赏价值的椰雕产品。吴名驹在骑楼老街的店铺里摆放了许多大大小小、形色各异的椰雕成品,有装名片的盒子、椰雕香炉、灯罩……从精挑细选到手工雕刻,完成一件椰雕产品需要花数月的时间。百年老街上人来人往,路过的人们都会去店里看一眼,细细询问一番,“这是什么?”“多少钱?”“这怎么做的?”……“我这里主要是文化,不是为了卖材料。”吴名驹说。

    吴名驹的非遗传承之路只是一个缩影,近年来,海南省围绕非遗保护与传承工作持续加大投入。自2017年3月国务院发布《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以来,海南省积极响应,将非遗传承人群培养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为海南非遗事业注入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同时鼓励更多人参与非遗保护与传承工作,让非遗重返大众视野。

    6月9日是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包括海南省在内的全国各地都展开了以“多彩非遗,美好生活”为主题的非遗宣传展示活动,为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保护传承非遗意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