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小学老师 首设职业测试

2018-06-10

    高考刚结束,部分考生和家长还没有停下忙碌的脚步。6月9日,数千名北京考生来到首都师范大学东校区,参加学前教育、小学教育等提前批次专业的面试。

    作为北京本地的招生大户和北京中小学师资的重点培养单位,首师大今年计划在京招生2000人左右,比往年增加200人;师范类专业大幅增加计划,比去年增了400人,其中学前教育增加80人,小学教育增加30人;京外计划比去年略有减少。今年新增三个师范类专业方向:心理学、教育技术学和舞蹈学,还新增了“拔尖人才高水平英语实验班”。

    首师大的学前教育、小学教育专业去年首次从本科二批次改为提前批次录取,今年也是如此。由于不影响后面批次的录取,因此吸引了大批考生。昨天上午9点,北京青年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考生已经在考场外排起小队,大批家长则等候在校门外。首师大招办主任孙彤告诉北青报记者,今年网上报名参加学前教育、小学教育专业面试的有7600人,比去年增加了800多人。去年录取改到提前批次后,这两个专业的录取分数线明显提高:理科提高到了一本线,文科为一本线下7分,“生源质量有了明显提升。”孙彤说。

    这两个专业的面试分汉字书写、形体仪表、音乐素质、职业倾向测试、语言素质面试几个步骤。其中职业倾向测试是今年首次设立。“我们请心理学和职业方面专家设计了这个测试,都是客观选择题,目的是看看考生的职业倾向。”孙彤主任介绍说。

    北青报记者现场询问了多位考生,发现他们想做小学、幼儿园老师的原因大多是看中这个职业的稳定性和社会地位。“小学老师工作稳定,还有寒暑假。”两名结伴来面试的女生说。身高超过1.8米的赵旭博是少数想当幼儿园老师的男生之一。“因为我喜欢和小孩玩,比较有童心吧。”他告诉北青报记者。至于近年来出现的幼师虐童事件和师生关系话题,他的回答是:“严格要求自己,做好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