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彼此 拥抱未来

中青在线2018-06-09 21:13:25显示图片

  中青在线青岛6月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小茹)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欢迎宴会,今晚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与会各国领导人出席欢迎宴会,并共同观赏灯光焰火艺术表演。

  这场名为《有朋自远方来》的灯光焰火艺术表演,有别于以往传统演出形式,首次将舞台搭建在大海之上,通过海上舞台多媒体球面视频、环幕投影与海岸线城市景观楼体相结合,创造性地将青岛的城市夜景融入舞台表演之中。

  “这次灯光焰火晚会以大海为舞台,是个大亮点,这也给我们的造型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上合峰会灯光焰火晚会造型总设计师易茗9日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说,海面舞台、夜晚时分和天气,是这次造型工作的三大挑战,“为了将演员表演完美融入绚烂的灯光焰火之中,我们前后试验了几十个方案。很多原本在北京设想的方案,一到青岛都不得不推倒重来”。

  易茗说,以往的演出活动大多是在室内舞台,演员的形象非常具象,造型追求细节唯美;可在这次上合峰会灯光焰火晚会上,100多名演员不仅是在海上演出,还是在夜晚的灯光焰火下。“如何找到最完美的造型呈现方式,让演员的面孔在灯光焰火大背景下凸显出来,而不是变成剪影,是张艺谋总导演对造型团队提出的最重要要求”。

 

  从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到2016年G20杭州峰会,再到今年的青岛峰会,易茗一直是总导演张艺谋的“老搭档”。他太明白导演对演员造型、画面美感近乎苛刻的要求。“经过数百次试验,我们最终将造型轮廓感放在了第一位,凸显大气。”易茗介绍说,这一次,每位演员的发型设计中都加进了发光装置和灯光元素,“这些特殊头饰可根据灯光和焰火表演变幻不同的光和色彩,使演员、灯光、焰火完美融合一体,体现了传统与科技的完美结合”。

  由于舞台设在海面上,演员们的妆容、造型效果难免受到雾气的影响。为了让演出呈现出最佳效果,易茗带领造型团队制订了数个应急预案,“我们根据演出时现场的水雾状况来选择粉底、眼影以及调整头饰的亮度,力求最大程度地展现演员们的活力与朝气”。

  在易茗看来,求真与时尚,是他这次造型工作的核心理念,“在绚烂的光影之下,展现人这一主体的真实面貌,形成一虚一实的对比,又带出当代中国人的时尚感和蓬勃生机,是我们整个造型方案的灵魂”。

  为了全方位弘扬“上海精神”,这次演出也加入了很多上合组织国家的元素,来自上合成员国的演员也为今晚的演出增添了不一样的色彩。从几次排练和最终演出的效果来看,易茗直言“很满意”。他说:“我们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讲述一个故事,那就是上合国家人民拥抱彼此,拥抱未来的故事!”

  上合组织成立十八年后来到山东青岛,易茗说,他希望通过今晚这场精彩的灯光焰火表演,能让中外宾朋们感受到中国的朝气,上合的活力。

1 2 3 ... 6 下一页

查看全部